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论坛议中国经验 大连企业家徐明谈四创新

2011年09月1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达沃斯论坛议中国经验大连企业家徐明谈四创新
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出席2011年夏季达沃斯年会。
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在互动会议上作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6日电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起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9月15日下午,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作为全球青年领袖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上主题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方法如何促成新兴市场实现高质量增长?” 的互动式会议。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跃居世界首位 基建成就来之不易

  在互动会议上,徐明结合实德集团20年的发展作了“中国基础建设的创新经验”的精彩演讲。

  徐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基础建设现在的成就来之不易。

  “在20年前,中国的基础设施比印度落后。1989年,印度的公路通车里程是140万公里,而中国只有86.2万公里,而且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碰巧也是以我家乡为起点的——大连到沈阳的高速公路是在1990年才完工的。”徐明说,直到1995年,中国的铁路通车里程仍然比印度少,但是到2010年底,中国的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了40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7.4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

  到今天,中国的电气化铁路总里程居世界第二位,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更是跃居世界第一。

  徐明说这番话的时候,印度中央联邦首席部长希夫拉吉•辛格•乔汉作为互动会议的嘉宾之一,就坐在他的旁边。

  此外,出席互动式会议的嘉宾还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协理署长Rebeca Grynspan、泛美开发银行总裁Luis A. Moreno和华为科技副董事长胡厚崑,主持会议的则是南非全球青年领袖、Frontier Advisor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rtyn Daviiers。

  听了徐明的演讲后,嘉宾们对中国在基础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大连实德集团对国家基础建设的贡献表示赞赏,也对徐明的总结表示受益匪浅。

  四大创新经验推动中国基建大踏步前进

  在演讲中,徐明总结了中国基础建设取得既有成就的四条创新经验。

  第一,创新的开发性金融。

  基建最大的问题是一次性投入多,而投资回报周期长,回报率非常不确定,因此,融资往往是最大的难题,特别是对于金融市场尚不健全的发展中国家,非常需要国家以开发性金融来解决这个市场失灵问题。

  “回想当年辽宁修建沈大高速公路的时候,国家开发银行还没成立,融资非常困难,80%都是辽宁省自筹的,直到2001年前后才完全收回投资。”徐明说,在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之后,中国的高速公路融资立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比如长三角高速公路网和高速铁路网都离不开国开行的业务创新和支持。

  第二,创新的社会动员能力和议程设定能力。

  基建这种巨型投资项目,在世界各国都难逃社会舆论的质疑,更因为需要连通不同的地方,涉及到复杂的区域规划和大量的拆迁安置,所以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沈大高速在修建之初,就经历过这种大讨论,有人觉得那么多钱与其修路还不如投资建厂,还有人觉得公路等级过高。

  但是徐明觉得,中国有创新的社会动员能力,非但能消弭各种争议,设定共同的议程,还能将这种标志性工程成为全社会对于改革发展的集体认同和共同荣誉。“中国几乎每一个大城市都有这种获得社会广泛认同的标志性基建设施,比如上海的南浦大桥,也比如我18年前有幸参与的大连星海广场。”

  第三,创新的标准。

  发展中国家在基建中经常面对标准选择的问题,比如是选择发达国家的前沿标准,还是选择廉价的淘汰技术?是选择欧洲标准,还是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标准?

  在这方面,中国对创新标准选择的是接纳而不是排斥。

  “以建筑材料市场来说,我早年推广PVC型材的时候,中国主流的型材还是高耗能而且隔热性欠佳的铝合金。但是经过多年努力,PVC型材已经是中国门窗型材的主流,而中国一流的基础设施又反过来让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广得以超速度扩张市场规模。”徐明说,正因为此,实德也被合作伙伴杜邦赞誉为‘实德速度’。

  第四,创新的推广能力和经验分享机制。

  基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先进的建设和运营经验,中国基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建设速度都是世界一流的,这得益于中国的基建建设者和开发者乐于彼此间分享和学习经验,90年代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第一次浪潮就受益于沈大高速,长三角的沪宁高速等又借鉴了沈大高速在2002年的扩建,而沪宁高速又开发了一系列技术为长三角的其它基建项目继续提供帮助。

  徐明说,正是四种创新的相互作用,让中国的基础建设得以大踏步的前进。

  与此同时,中国卓越的宏观调控能力又让每一轮基建投资服务于宏观经济周期。今天的东部高速公路网大都建设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有力拉动了经济,并有效满足了接下来一轮经济增长对基建的迫切需要。而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又加速了高铁建设和中西部的高速公路建设,为下一轮经济成长形成了有效的推动力。(刘仁铁 陈璞)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