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国银行遭降级 欧债波澜直击全球

2011年09月16日 11:0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穆迪下调法国两大银行的信用评级立刻引发欧债危机复燃的忧虑。分析认为,这说明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威胁到大型金融机构的安全。如果欧债危机得不到有效控制,其影响将很快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强大的冲击。有外媒评论称,意大利是否能控制自身的债务危机是挽救欧元的关键。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9月15日宣布下调法国最大两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前景均为负面。其中,法国兴业银行债券和存款评级从Aa2下调至Aa3。农业信贷银行财务实力评级从C+调降至C,长期债券和存款评级从Aa1降至Aa2,并将法国巴黎银行置于观察名单中。

  穆迪下调法国银行评级引发了人们对欧洲金融市场新的担忧。媒体评论称,欧洲经济复苏估计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欧债危机对全球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会持续显现。

  欧债危机再起波澜

  《华尔街日报》就穆迪下调法国银行评级一事评论称,此举令市场再度陷入担忧,即久拖未决的主权债务危机将对欧元区大型金融机构构成威胁。路透社则指出,这给正在竭力恢复信心的欧元区领导人带来新的一击。

  不少媒体的分析认为,欧债危机效应正在慢慢溢出,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新加坡《联合早报》就指出,虽然欧洲方面作出多重努力希望改善目前欧债种种不利条件,但欧洲经济复苏估计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它对全球其他市场的蝴蝶效应则会持续显现。

  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如果欧债危机崩盘,全球金融市场将发生剧烈震荡,二次探底势难避免。全球贸易跌入低谷,全球货币与资本市场将重新洗牌。所有与欧元、欧债、欧洲金融机构有关的投资品种、投资机构难逃一劫。

  根据各银行披露的数字,法国四大银行共持有60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务,而对欧元区其他几个债台高筑国家——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主权债务的敞口则总共超过400亿欧元。

  而目前处境艰难的法国金融业正竭力说服市场相信其能够应付希腊违约。法国央行行长诺亚表示,法国银行业拥有足够的资本,足以承受希腊违约带来的损失,并补充道,两家银行被降级“相对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他也称,法国银行业应继续扩大股权资本,以保持它们作为欧洲领先银行的地位。

  法国巴黎银行还称,该行40亿欧元的希腊主权债务投资组合的潜在损失是可控的。迄今为止,该行的债券投资已经损失21%,但该行称,即便损失幅度达到55%,税前减值损失也只有17亿欧元。

  为了试图重建投资人信心,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均已宣布将出售承受风险加权资产,以缓解投资人对其融资问题的疑虑。

  意大利难自保

  继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之后,穆迪很可能要对意大利再度“下手”。外界预计,本周末之前意大利评级将被下调,同时标准普尔公司对意大利的评级已经较穆迪的评级低两档。“要控制此次危机,意大利是关键。这是避免出现欧元垮台的严重情形的最后一个机会。”路透社援引专家观点称。“欧债危机目前正在威胁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拥有相当大的主权债务市场,在欧元区经济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旦债务危机蔓延到意大利,将会造成极大范围的打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说。

  为控制危机事态,意大利众议院9月14日已通过一项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法案,但到目前为止,此消息并未能够化解投资者对意大利债务问题的疑虑。

  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已经接受过救助,但很多人认为意大利债务太大而无法挽救。意大利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120%,仅次于希腊,而经济成长迟滞意味着意大利在削减其高达1.9万亿欧元的债务时将面临困境。

  此外,中国和美国敦促欧洲领导人阻止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表明国际已对此次危机高度关注。据悉,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正在就增持欧元债券,以帮助缓解该危机举行初步磋商。“走出欧债危机,欧洲主要得靠自救。9月1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委会将很快提出引进欧元区共同债券的选项。这只是欧元区自救的第一步,要深入自救,欧元区只有建立统一的大财政政府。”叶檀说。

  杨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