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南宁高新区走出集约化发展新路子

2011年09月16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富士康南宁科技园高新园区项目在南宁高新区建成投产,像富士康这样的大项目在高新区内比比皆是,丰达电机、中国移动、玉柴工程研究院……在规划面积不到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新区造就了无限的发展奇迹。

  南宁高新区目前已初步形成生物工程及制药、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2010年,南宁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财政收入达15.2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97亿元。面积为8.5平方公里的科技工业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1.2亿元,占南宁市工业总产值的15%以上,每平方公里产值近30亿元,产生了“寸土寸金”的效应。

  南宁高新区通过土地节约集约政策的“有形之手”和土地利用的发展方式,从外延式扩展转变为内涵式挖潜,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小地域做出了大文章。“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投入产出比,将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环境粗放经营转变到创新驱动集约经营的轨道上来,在有限的空间实现无限发展。”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晓东如是说。

  按照节约用地的原则,南宁高新区对工业项目供地划定了投资强度、行业用地标准、容积率、建筑系数等多项硬指标,引导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土地存量改扩建。截至2010年底,南宁高新区有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占全市的51.4%。与此同时,南宁高新区积极推动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升单位土地产出效益。2010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51.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了52%。

  空间有限,创新无限,发展无限。今后,南宁市高新区力争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依靠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向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内生发展动力转变,由推动产业发展从大而全、小而全向集中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主导产业转变,由注重硬环境建设向注重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和提供优质服务的软环境转变,由面向国内市场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记者周骁骏 童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