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投资东盟130亿美元

2011年09月19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呈加速状态,目前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的存量将近130亿美元,已经从建筑行业和承包工程等一些传统领域,开始向能源、制造业和商业服务领域发展。

  为促进中国企业更有效地走进东盟发展互利合作,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东盟工商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企业走进东盟评选活动近日正式启动。

  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介绍,中国和东盟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的如期建成,使双方的资金、技术、资源和人才等重要生产要素的流动变得更加快捷和方便,也会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

  东盟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资源,中国广阔市场对其需求旺盛,双方相辅相成,近些年来多家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合作开发能源。中海油东南亚分公司总经理段成钢介绍,中国油气公司在印尼的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已经从陆上发展到浅海、深海,从原油到天然气,从成熟期到勘探新区,目前所涉及的石油合同达到18个。公司在印尼的投资逐年增加,从2005年至今,每年的投资都稳定在6亿美元到8亿美元。到2011年底,预计总投资近56亿美元。

  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橡胶需求国,而东盟盛产天然橡胶。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东盟国家进行天然橡胶行业投资,依托当地资源,提升加工水平,促进了当地天然胶产业发展,并且进入了橡胶行业的源头——投资橡胶种植。这项合作将全球主要天然橡胶出产地——东盟、全球天然橡胶第一大消费国——中国和全球天然胶交易中心国——新加坡有机地组合到一起。

  中国水电建设业是中国在全球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水电建设技术适合广大发展中国家,而印尼、越、老、柬、缅等国家水利资源丰富,水电开发潜力巨大。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水利水电建设企业,中国水电集团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参与东盟水电资源的开发和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

  据悉,“中国企业走进东盟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一批已在东盟发展多年的成功的中国企业(家)被推荐参加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将总结近年来中国与东盟企业之间的合作成果,有助于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东盟。(记者 赵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