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静安菜篮子"拎得动" 菜场满意度达100%

2011年09月19日 10:0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步行3分钟到菜点、步行5分钟到菜店、步行10分钟到菜场或者生鲜超市——在区域面积不大的静安区,遍及各社区、居委会的20余家“迷你”菜场、社区菜店,以及60余家流动社区供应点缓解了老年人买菜“走不动、拎不动”的烦恼,也解决了白领们无暇逛菜场的困境。目前,社区菜店、菜点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以上,整体价格水平为菜点最低、菜店次之,随后再是生鲜超市和菜场。目前,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因地制宜,开设直供直销菜店、菜点的“静安模式”,已经引起了国家商务部的关注。

  最近,一份静安区商务委的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社区菜店满意度达到百分之百,对蔬菜等生鲜食品的新鲜度、价格、品质等满意度均达90%以上。调查还显示,60岁以上年龄段每周要去社区菜店、菜点6次,占30%以上,50岁以上年龄段4次到6次,占25%,这说明50岁以上的居民几乎每天会到菜店、菜点购买生鲜食品,对菜店的依赖度相当高。

  静安区商务委对社区菜店的定义是:选址贴近社区服务,面积在50-150平方米不等,居民一般步行3分钟-5分钟,就能在小区附近买到蔬菜、肉类、豆制品等家常菜。社区菜店进驻静安走了“三部曲”,第一步,在静安寺、南京西路、石门二路等街道,先后建成了长乐、裕华、巨鹿、凤阳、新福康里等5家菜店。第二步,静安区又引进崇明、奉贤、青浦等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开设了凯农、田头超市奉贤、武定店和创果海防店等产销直供直营的菜店,同时把凤阳菜店调整提升为创果凤阳店。第三步,来自南汇、青浦、舟山、余姚的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和城市超市的“好菜集”又开设了各具特色的生鲜专卖店10余家,主要经营海鲜等农特产品,被誉为社区菜店的“升级版”。

  为了让社区菜店做到既便利又便宜,在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静安区各街道置换出原先用于其他公益事业的街面房,以低于市场平均租金50%的水平租赁给经营户。同时,区商务委、区工商、食药监、物价等部门全程呵护,为这些社区菜店提供各项贴心服务。社区菜店能够把菜价降下来,更重要的是采用直供直营模式,流通环节少、运输损耗小、资金流转快,相比菜场、超市有独到之处,更有环境舒适度高和品牌化经营品质有保证等优势,不仅方便了周边小区居民,也吸引了白领、老外及较远街区的居民前来购买。

  作为社区菜店的延伸,正义、弘阳、菜博士、城市超市等龙头企业又在静安区各处开设了60余个流动社区供应点,并进入8家商务楼宇。每到下班的时候,在静安区工作的白领们,身着套装,手拎装有各色小包装蔬菜的马甲袋乘坐地铁,已经成为“国际静安”一道别样的风景。(记者吴卫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