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新一轮宽松政策到来 中国不必人云亦云

2011年09月19日 10: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终于发狠话出狠招了“华盛顿的游戏时间已经结束,是时候采取行动了。”在奥巴马拟向经济注入4000亿美元刺激计划的同时,美联储已经放出风来表示,近期准备购买美国长期国债,实际上等于第三轮量化宽松逐步启动。在美国开始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由于经济前景恶化,业界呼吁欧洲央行调头降息;市场预测英国除了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外已经别无选择;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巴西央行已经宣布降息50个基点。全球新一轮宽松政策突然而至,预示着全球经济正在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但是,细细分析,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可能二次探底面前,主动权仍然把握在美国手中,或者说经济形势表现得单一明了,使其能够采取非常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美国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上的主要问题是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市场信心不足,并且没有通胀问题。而反观新兴经济体国家,情况要复杂得多。经济上同样面临走低风险,同时通胀又居高不下。使得应对措施左右为难,经济中的两难选择问题增多。特别是新兴市场大国的中国,情况愈加复杂。经济上受全球低迷影响,外需拉动不足,内需消费提振不起来,投资不可持续。同时,通胀居高不下,物价水平持续攀升。使得宏观调控政策顾此失彼,顾此伤彼,无从下手。

  因此,面对奥巴马开始实施4000亿美元刺激计划和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欧洲全面放松货币政策和新兴市场国家开始降息,中国应如何应对是一个亟须认真对待的问题。是否应该跟随全球风向而动?需要决策层拿出智慧思考和应对。如果不跟随美欧政策而动,人民币将出现新一波升值旋风,出口企业将面临更大困境。同时,热钱将大举进入中国,通胀可能越发严重;如果跟随美欧而动,掉头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能够刺激经济,但这种刺激只是强心针。因为,我国市场中并不是缺乏流动性的问题,而是流动性不往实体经济流动的问题。同时,还会使得通胀问题恶化。如果楼市调控政策放松,房价重拾升势,那么问题会更严重。

  笔者认为,利弊权衡,在新一轮全球宽松到来之际,中国不必人云亦云。应该继续把控制物价放在第一位,货币政策工具不能有丝毫松懈,楼市调控不能放松。应对措施主要放在两个方面:一是立即启动财税手段刺激经济,即:大幅度减税降费、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大幅度让利,给民营企业、民间投资腾出发展空间,激活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同时通过减税降费减轻通胀压力。大幅度减税降费、垄断国企让利将一举三得:刺激经济、抑制通胀、调节分配失衡。二是像日本、瑞士一样干预汇率,遏制人民币无节制的升值。

  □余丰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