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危机蔓延 意大利卷入“降级潮”

2011年09月21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级机构标普周一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至“A”,原因是该国经济增长疲软以及政局不稳。意大利是到目前评级遭下调的最大的欧元区国家。

  标普先于穆迪“动手”

  评级机构穆迪上周五宣布,正继续对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审查,有可能会在10月份做出决定。市场普遍认为,该机构将会第一个调降意大利评级。因此,当天标普率先对意大利降级的举动令市场大感意外。标普当天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此前的“A+”下调至“A”,并维持其前景展望为“负面”不变。该机构表示,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趋弱,而且该国脆弱的执政联盟以及与议会的政策分歧有可能继续限制政府作出果断应对的能力。

  目前,意大利的公共债务规模高达1.9万亿欧元,超过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债务的总和。上周,意大利议会通过了总额为598亿欧元的政府财政紧缩方案,但未包括评级机构和欧洲央行希望看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改革措施。周一有消息称,意大利政府准备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由原先的1.1%下调至0.7,标普认为,意政府很难达到预定的财政目标。

  除标普外,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对意大利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分别为Aa2和AA-,均高于标普。

  欧元区六国被降级

  受上述消息影响,欧元兑美元昨日出现下跌行情,欧洲股市开盘延续了周一的跌势。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同时也是规模第二大债务国,其1.9万亿欧元的债务占GDP比例达119%,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数据显示,今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仍处于上升态势,且经济增速明显减缓。

  今年以来,西班牙、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等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主权评级均被下调。意大利成为今年第六个被下调评级的欧元区国家。 有分析认为,此次降级后意大利要想恢复市场对该国债务的信心只会更加困难,同时增加了欧元区的整体风险。

  本报记者 沈玮青

  ■ 分析

  “对中国所持欧债冲击较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此次意大利评级调降其实在外界意料之中,因此对市场的冲击并不大。虽然意大利是欧洲第三大经济体,但并不代表其债务状况一定会比希腊等国乐观,关键要看市场是否对其有信心。

  此外,上周曾有消息称意大利希望中国能购入大量该国国债。意大利财政部副部长随即辟谣,称并没有特别要求中国的帮助,市场对意大利发行的债券需求仍然很大。据悉,中国现持有760亿欧元意大利国债,约占国债总量的4%。刘元春表示,中国目前持有欧元区债券约8000亿美元,意大利国债仅占其中约十分之一,此次评级下调对于中国所持欧债的冲击较小。(沈玮青)

  标普下调欧元区国家评级列表

  国家 调降时间 原来评级 调降后评级

  葡萄牙 3月29日 BBB BBB-

  爱尔兰 4月1日 A- BBB+

  西班牙 4月28日 AA+ AA

  希腊 7月27日 CCC CC

  塞浦路斯 7月29日 A- BBB+

  意大利 9月19日 A+ A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