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召开 市场予以高度期待

2011年09月21日 10:0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中,美联储的议息会议20号如期举行,并将于当地时间21号下午公布利率决议。本次会议会期从一天延长到两天,预计将深度讨论需要动用何种经济刺激工具,这在当前美国经济阴云压境、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让人生出许多期待,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有所动作。有关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的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美联储此次会议主要讨论的内容包括哪些?

  记者:美联储这次会议是在当地时间今明两天举行,会议的具体内容和决定要到明天才能知道。据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由于担心经济的不稳定以及美联储的内部分歧会让公众对美国的经济政策感到困惑,美联储正在研究是否要采取更明确的经济目标,以阐明美联储在不激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降低失业率的策略。据知情人士透露,首要议题之一是详细说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发生何种变化才会使美联储转变其低利率货币政策。此外 ,美联储官员可能考虑其他能够在短期内提振经济的措施,其中包括改变美联储证券组合的构成,可能卖出短期债券、持有更多长期债券等。美联储可能还会试图通过降低支付给私人银行0.25%的准备金利率而鼓励放贷。

  主持人:那么市场为什么会对美联储的这次会议予以很高的预期?这次会议对于市场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记者:美联储的会议决定美国货币政策走向,一向是各国和市场关注的焦点,这次会议尤为引人注目,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当前美国经济环境非常严峻;其二, 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其三,今天夏天美联储的几次会议都没有出台任何措施,使市场的预期一再押后。就美国经济形势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号发布了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4%,比6月份预测低0.3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的主要原因,其中,美国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速比6月份的预测分别大幅下调1和0.9个百分点,降至1.5%和1.8%。另外,最近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又遭下调,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问题比原先预料的更加艰难,给市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9号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已经在影响美国的商业信心。这些信息使市场几乎把美联储看作“最后一个救生圈”,期待美联储能够出台措施来刺激经济。这从美股当天的走势就可以看出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盘中一度上涨130多点,但是受观望情绪影响,收盘时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涨幅只有不到10点。因此美国媒体认为,这次会议是对美联储和伯南克的又一次大考,对全球金融市场及美元而言是一次重要的节点。

  主持人:你刚刚也提到,今年夏天美联储的会议都无果而终,加重了市场的失望情绪,那么市场预计美联储的这次会议会不会有所动作,可能会出台怎样的措施呢?

  记者:著名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咨询公司的经济师认为,美联储在这次会议上肯定是要出台一些措施的,但究竟是什么目前难以确定。《华盛顿邮报》提出了几个可能性,一个可能性是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目前看来这个可能性最小,因为联储内部对此分歧严重。另一个可能性是美联储将宣布实施所谓的“扭转操作”,即卖出短期国债、买入较长期国债,这样可以在不扩大资产负债表的前提下降低长期利率,刺激投资。美国媒体的最新调查显示,近80%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于本周宣布此项计划,而且受访者预计美联储的“扭转操作”将涉及约4000亿美元的国债。不过这一举措的副作用也不小,因为卖出短期国债将抬高短期利率,在欧债危机全面爆发引发避险潮的背景下,这无异于让全球市场雪上加霜。有金融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即便要操作,也将是不完全的“扭转操作”,即不抛售短期国债,而是利用现有债券的投资收益购买较长期的国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