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速收费员每天微笑5小时 笑得腮帮疼不愿吃饭

2011年09月22日 08: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速收费员每天微笑5小时笑得腮帮疼不愿吃饭
看似简单的微笑,把记者折腾得不轻。本报记者 戴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速收费员每天微笑5小时

  记者体验一上午,笑得脸都抽筋了

  微笑,大家都会。然而,连续微笑5小时,恐怕就不容易了。在三尺岗亭里,山东高速的收费员一次又一次,对着过往驾驶员露出真诚的笑容。

  9月15日,记者来到了山东高速股份机场收费站,客串了一上午的收费员。原本以为就是拿卡、收钱、找钱的简单工作,记者真做起来却发现不是这么简单。指导记者的收费员吴学今年24岁,她头发盘在脑后,戴着收费站统一的蓝色头花,脸上画过精致的淡妆。在迎车和送车过程中,她一直保持自然亲切的微笑,手指在键盘和钱箱之间娴熟自如地穿梭。

  记者注意到,十几秒时间内,吴学要完成迎车、收通行卡、录入车型、收费、找钱、开发票等一系列工作,还要完成一套“两转两点头”的标准动作,即迎车时左转45°,向司机点头微笑问好,现金收讫之后,再左转45°,点头微笑说“走好”。

  标准收费动作记者学了20多分钟,基本能照葫芦画瓢了,但“微笑服务”的真谛却一时领会不到。体验了两个小时的收费员工作,记者的脸部肌肉笑得都有些僵硬甚至抽筋了。

  “收费员一个班8个小时,主道平均每天过1000辆车左右,每车次收费业务办理时间约为18秒,这意味着每个收费员每天必须笑上5个小时。”山东高速股份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晓冰告诉记者。据介绍,山东高速是于2009年8月在所辖路段率先推行的微笑服务,“当初很多收费员笑得腮帮子疼得回家都不愿张口吃饭。”

  “我开始也笑得很难为情,后来发现微笑的作用很大,前两天下雾封路,以往一些司机总是骂骂咧咧的,现在我们微笑着解释,司机们都很能理解并配合。”收费员吴学说道。微笑不光让高速的服务提上去了,“多笑一笑对我们也大有好处,可以愉悦身心,而且与人交往也更有亲和力了。”(见习记者 张文 宋立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