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奥巴马“劫富济贫” 共和党全力阻击

2011年09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宣布了新一轮削减赤字并刺激经济发展的举措,其中公然扯起“增税”的大旗。

  此举立刻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引发了新一轮攻防战。

  “顺应民意” “劫富济贫”

  17日,近千名示威者在纽约华尔街一带举行示威,抗议美国的高失业率,痛斥美国金融体系在纵容富有者的贪婪和腐败,却让普通民众付出不公正的代价。

  对此,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表示,这样的怨气甚至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扩散。

  高失业率正使美国各收入阶层之间的矛盾益发明显。中低收入者(甚至包括中产阶级)不断抱怨政府不公。

  前不久在一次旅途中,记者偶遇田纳西州商人雷蒙。尽管自己收入不错,雷蒙却认定“富人拿走了我们的许多财产”。

  奥巴马此次提出的减赤新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是“顺应民意”:美国将在未来10年之内削减财政赤字3万亿美元,其中有1.5万亿美元将仰仗增税措施,特别是增加年收入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富裕人群的税收;其余的部分将通过削减一些医疗、社会福利以及减少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花销来实现。

  《华尔街日报》预计,奥巴马逾1.5万亿美元的增税计划将包括:在布什时期出台的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家庭的减税措施于2013年到期后不再延期;终止石油公司、投资基金经理的减税等等,并将这些增加的税收用于给他上周提出的4000多亿就业岗位刺激计划埋单。

  奥巴马19日在讲话中还“表白身家”,称自己也是将要增加税额的百万富翁的一分子,但他仍然认为在税收问题上每个美国人都需要“付出公平的份额”。

  填补国库亏空的一计狠招

  美国目前的税收总体来说仍然沿用了布什时期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向百万富翁年收入的征税额度在35%左右,而中等收入家庭则被归纳为15%至25%的额度。但目前的政策规定,“投资所得”的税收额度仅在15%左右,远远低于中产阶级的上税额度。这就给了富人足够的“辗转腾挪”的空间,使得他们能实际上享受低赋税的好处。

  个人所得税一直是美国政府收入的第一大来源。从2000年至2009年,联邦政府收取的个人所得税每年不低于7000亿美元,最高时达到1.1万亿美元。然而,经济繁荣的表象破裂之后,税收的急剧减少使得美国陷入财政困难。《华盛顿邮报》曾有评论指出,布什政府的减税计划和美国政府目前面临的财政窘境难脱干系。从这一角度说,奥巴马增加税收,是大幅增加政府收入的有力之举,尤其是对“投资所得”税收额外征收3.8%的税率,更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美国财政的漏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