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意大利遭降级 欧债形势雪上加霜

2011年09月22日 09:5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9日,标准普尔公司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为A,前景展望为负面,这对形势本已紧张的欧洲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从2009年年底希腊爆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市场动荡,欧盟总是慢半拍,一直处于疲于应对之势。现如今,除了希腊,在被迫接受外部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中,早已增加了爱尔兰、葡萄牙,而西班牙、意大利这些重量级欧元区成员国,也局势飘摇。

  标普再挥“大棒”意大利遭“降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9日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A评级在标普的评级等级中为“投资级”的第六等,距离“投机级”仅有两级之差。

  其实,意大利的主权债务危机进入评级机构的视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意大利评级被下调并不意外。日前,穆迪公司已经准备下调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在意大利议会通过政府制定的财政紧缩政策法案后,穆迪公司决定再观察一个月。没想到标普公司捷足先登,宣布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降级,而且对其未来前景表示“不乐观”。

  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去年公共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占GDP的比例狂飙至119%,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近半年来,意大利持续为债务危机困扰,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这意味意大利的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十年来,意大利经济几乎零增长,传统经济竞争力在全球化大潮中正日渐式微,经济的体制性弊端却日益凸显。

  除了经济因素,评级下调的缘由中还有政治因素。如标普所说,“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意大利总理府20日对此发表公报称,意政府一直在议会得到信任支持,表明了政府的稳定性。标普的评价更多的是基于媒体的报道,而不基于事实本身,其评估受到政治因素影响。意大利政府已经制定了在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法案,目前正在落实具体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成果将会在中短期内见效。

  不管怎样,在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意大利评级被下调对欧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意大利债务总额超过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之和,被一些经济学家视为“大到救不了”。 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已经受到世界的普遍关注,政府的财政紧缩法案能否如期实现,对于意大利的信誉将是更大的考验。(新华社 人民日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