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南沙新区扩容建自贸区 业界称有利粤港澳合作

2011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22日电 (记者 杨薇)广州南沙被称为广东转型升级三大重要平台之一,日前公布的《南沙新区总体概念规划》提到南沙新区将扩容至803平方公里,与广州形成双中心。多位业内人士近日受访时表示,南沙扩容后打造自由贸易区,这有利于把港澳服务业的发达优势和珠三角制造业发展优势结合起来,但在扩容同时,南沙也应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中山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表示,随着广州南沙扩容日渐升温,在粤港澳合作的大背景下,作为中国经济传统引擎之一的珠三角即将迎来南沙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新区竞争共存的局面。“面积的大小不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陈广汉认为,南沙可依托整个珠三角经济圈,特别是以珠三角发达的制造业为基础,带动粤港澳向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靠近。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黄挺强调,“新广州”不是“量”上的概念,而是让广州通过南沙新区开发,使粤港澳、珠三角合作迈上新台阶,脱胎换骨,出现新格局和新面貌。

  如今,《横琴总体发展规划》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相继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横琴和前海的开发借势提速。官方透露,广州正在把南沙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来规划,而《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将尽快上报广东省政府和国务院。

  从南沙、前海、横琴三地已经公布的规划和目标来看,“服务业”、“金融业”成为共同的关键词。但南沙发展定位模糊不清,始终找不到最终支点。

  陈广汉强调,由于横琴和前海已先行一步,广州目前申报南沙新区的态度“比较着急”,但南沙当前任务应该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大胆改革创新。

  中山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赞同陈广汉的观点,并建议,香港已经没有造船业,拥有中国第二大造船厂的南沙应当抓紧这一机遇,将香港资本引进来共同发展航运金融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