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收入国家”不等于“国家高收入”

2011年09月23日 09: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近日表示,世行将借助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调整增长方式,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社科院学者随即指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推测,中国实现第三次跨越、顺利进入高收入组的时间大约在‘十四五规划’的区间,即从现在起大约需要11年至15年左右的时间”(9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于这位学者的预测,很多网友持批评态度,认为这是“瞎子算命”,为未来画了一张“大饼”。的确,这位学者的预测极为草率,因为人均收入增长存在很多挑战,其他条件不可能一点不变。如果有一个条件发生变化,11年迈入高收入国家的希望就有可能破灭。众所周知,经济预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很多学者对经济预测还是乐此不疲。

  一个国家人均收入一旦达到3000美元就被称为“中等收入国家”。尽管2010年中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达到4382美元,很多人认为中国已经真正进入了国际公认的“中等收入”发展阶段。但在另一部分人看来,中国仍属于“中低收入国家”,还称不上“中等收入国家”,因为现在人均收入3000美元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3000美元已经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目前把中国定义为“中低收入国家”更准确。

  而世行却把中国定义为“上中等收入国家”(有“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之说),比“中等收入国家”的说法更为夸张。中国究竟是否达到这个水平?显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极为不平衡的今天,无论把中国抬高到“中等收入国家”,还是抬高到“上中等收入国家”,估计都很难获得民众尤其是低收入民众的一致认可。

  可能在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的民众眼里,中国应该称得上“中等收入国家”甚至“上中等收入国家”,但在人均收入较低的省份,可能人们认为中国今天依然属于“低收入国家”。人均收入如同平均气温,参考价值极其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方面在定义一个国家发展阶段时,都是以人均GDP来计算的,而人均出来的GDP并没有真正装到大家的口袋中。国家和企业往往分走了大部分财富,而民众则分得最少,这就造成了国富民穷。

  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74286.29亿元,同比增长30.9%。由此测算,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据国家统计局披露,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2076元,实际增长7.6%,如果和农村人均收入平均的话,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更低,无法与30.9%的财政收入增速相比。因而,我们在走向“高收入国家”的同时,须避免国家高收入、居民低收入,社会财富需要合理分配。(张海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