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华尔街面临“信心危机”

2011年09月26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美国股市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的一周,道琼斯指数一周下跌逾6%。构成标普指数的十个板块齐齐下跌、金融板块创两年多来的新低。此外,大宗商品暴跌、贵金属狂泻、油价重挫,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超过43、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接近1.7%,美元对欧元则出现了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这是一场信心危机。”ICAP Equities公司董事总经理肯·波卡瑞(Ken·Polcari)表示:“简单的数据或事件已经无法说明问题了。”

  市场担忧未被“扭转”

  波卡瑞表示,纽约市场近两日的连续下跌有三个因素。首先,美联储在声明中对经济前景的悲观论调加重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根据声明,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就业市场复苏速度将非常缓慢。

  其次,全球经济数据及周边股市暴跌加剧了股市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数据也加重了悲观气氛。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9月值继续下跌,连续第三个月显示制造行业的萎缩。欧元区9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从50.7下降至49.2,是该指数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关口。

  第三,投资者开始反思美联储的“扭转操作”到底能给经济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帮助。

  “事实上,这根本不是一个能够提振就业的政策,所以大家的反应是负面的。” 波卡瑞说。

  “一部分投资者在期待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因为他们认为扭转操作并不能有效提振经济。”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员史蒂夫·史高菲勒(Steve Sguilfohle)表示。

  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朱帝·巴托洛梅奥(Judi Bartolomeo)则认为,“扭转操作”存在一个重大疑点,即现在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不是利率不够低,而是信心不足导致消费意愿、贷款意愿低迷,甚至进一步影响到工厂开工率和雇佣意愿,由此造成经济的恶性循环。“扭转操作”仅仅在利率层面下工夫显然对经济不足以造成任何提振。

  货币政策捉襟见肘

  波卡瑞表示,现在金融市场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心。史高菲勒则表示:“如果明年美国经济不陷入衰退的话,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奇怪。”

  欧元区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则给投资者担忧情绪“雪上加霜”。标准普尔有限公司首席证券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认为,欧元区的金融局势最终很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由于股市接连下跌,美联储的“扭转操作”备受质疑,包括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Evans)在内的监管者和投资人开始呼唤“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大多数接受采访的纽交所交易员均对此持保留态度。

  波卡瑞认为,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后果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如果再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无疑会对通货膨胀造成巨大压力。

  纽交所场内交易员本·威利斯(Ben·Willis)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唯一的好处就是股市上涨。在这期间,制造业、消费者信心指数、房屋销售和就业均没有出现任何提振,而当两轮量化宽松如期结束后,股市又跌回原点。这样的政策无异于“哄骗傻子的障眼法”,市场不需要这样的伎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