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约谈”成抗通胀关键词 价格干预能走多远

2011年09月26日 09: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应对本轮通胀中,“约谈”成为一个重要关键词。就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再度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此前,日化、方便面等行业的企业试图涨价时,国家发改委也是通过约谈使涨价暂时胎死腹中。

  虽然相关机构的约谈是要求相关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勿给物价上涨压力火上浇油,其出发点无疑是善意的。但是,这种措施仍然遭到了外界不少的非议和质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说:“其实大家有争议和担心的是政府出了手,就不放手,让约谈常态化,成为今后执政中理所当然的事情,变成权力部门寻租和扩张权力的办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院吴庆表示,用微观干预取代宏观调控极具危险性。

  由此“担心”推演不难理解:“约谈”只是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采取的“控货币、促生产、保供应、疏流通、强监管和稳预期”等一系列控制通胀的政策措施中,加强物价监管的一部分,但却拥有了极高的曝光率。

  无可争议的是,“约谈”是见效最快,最受关注,同时也是争议最多的应对之举。那么,约谈,是提醒告诫,还是强制执行?是微观干预,还是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保持一个什么样的距离是合适的呢?

  “谈”些什么

  参与被“约谈”过程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方便面事业群协理王世琦向记者透露,就方便面行业来说,市场龙头企业都参与了当时的座谈会,参与企业首先向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领导介绍了行业的最新动态,并汇报了企业近期的成本运营情况。

  据王世琦介绍,价格司方面领导随后介绍了当前的价格形势,指出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社会通胀预期较强。中央明确提出将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参与企业对发改委、商务部的倡议行为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承诺暂不涨价。

  本报记者找到的一份记录当时约谈情况的成文记载,是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提供的《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重要情况通报》。该通报记载:“3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领导邀请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有关领导,紧急约谈我协会、酿酒工业协会及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啤酒集团领导。”

  该通报记载,在了解啤酒行业近期涨价情况及未来动态后,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适当提高部分产品价格表示理解,对成本变化不大但价格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在当前形势下不妥当的定价行为提出了批评。“发改委价格司的领导对我们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第四点要求是“充分认识企业行使自主定价权一定要服从国家大局。”第五条要求是“协会和企业一定要配合政府做好稳定价格的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