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退票费下调或成"双刃剑" 恐助长黄牛屯票

2011年09月26日 17:0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昨天开始,全国铁路部门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从目前来看,此举很受不少铁路乘客欢迎,但是退票费的下调是不是也降低了黄牛党们的倒票成本也引起各方关注。

  20%退票费施行14年终一变

  铁路20%的退票费施行了14年几乎未动。1997年12月1日起,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实行,火车票退票费按照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按每10元(不足10元按10元计算)核收,按车票面额每10元收取2元退票费,2元以下的票价不退。2006年1月1日起,铁道部对火车票退票费进行修改,改为按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为20%(四舍五入到元)。而这一标准实施以来就一直诟病较多。“买一张100元的火车票,退一下我就损失了20元,而这张票被火车站收回去后仍然以原价卖出,火车站不但没损失,还平白赚了20元。”有过数次退票经历的陈为对此很不理解。

  合肥退票费最多不超20元

  而此次退票费从20%下降为5%,让不少人觉得合理了许多。曾在北京上学的唐怡去年寒假结束为了返校特地托人提前买好了合肥至北京的特快列车车票,但由于行程有变化,需要退票,200多元的车票仅退票费就要近50元,这让还是学生的她有点舍不得,她特地赶到火车站站在卖票窗口一个个询问买票人可要票,好在当时还是春运期间,到北京的卧铺票异常抢手,没花多长时间就原价销出。可是当时被别人怪异的眼光看着时的尴尬让她至今难忘,“如果当时退票费就改为5%,我才不会为了十多块的退票费受那份罪呢。”而抱着此等想法的人还真不在少数。

  据记者了解到,现在合肥站经停的列车,除了软卧和少数超长途硬卧,大部分方向的硬卧铺票全价都在300元以下,座票一般更是很少能超过200元。退票费这一下调,旅客即便退票,一张票损失一般也不超过20元。

  退票费下调黄牛窃喜?

  记者上午从合肥火车站了解到,昨天退票费下调后该站退票额有何变化尚未作统计。但是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下调后肯定会有影响。据介绍,一般情况来说,退票人数随着买票人数变化而变化,尤其是长假或春运时期,退票人数都呈直线上升趋势。最近几天,合肥站来退票的人就很多。“退票或多或少对车站的收入会有一定影响。”据该人士介绍,来退票的多是冷门方向,因为热门方向车票好买好卖,有的乘客不想金钱上有损失,通过其他渠道转让了。而冷门方向买票的人少,回笼的票再次销售掉的难度就要大些。

  退票费下调后,人们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产生的最大疑问就是会不会助长黄牛囤票?“这是肯定的。”合肥火车站相关人士并不讳言:退票费下调就像是把“双刃剑”,对老百姓来说降低了出行成本,但对黄牛党来说也降低了倒票成本。据悉,为了防止黄牛党,火车站销售票时规定一次最多只能销售5张,但是退票则没有这种限制。那能不能用退票张数来限制可能出现的黄牛党?“我们暂时还不能,因为没有权力作这种限制。”看来退票费下调后,如何加大打击黄牛党力度还是一个艰巨而长期的任务。(记者朱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