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地铁10号线90%车站渗漏水 建设单位无正面回应

2011年09月26日 18: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年7月到9月,在地铁10号线22个站点中,90%存在渗漏或地面有湿渍的情况。而按照住建部颁布的《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地铁10号线的绝大多数站点的防水性能都不达标。为此,记者今天(26日)到北京地铁10号线站台现场调查采访。

  10号线20个站出现渗漏或地面有水渍情况

  记者来到北京地铁10号线后发现,22个地铁站中,除安贞门站和农展馆站,其余20个站均不同程度出现渗漏或地面有水渍的情况。由于今天天气放晴,并没有下雨,可以排除乘客的雨伞等物品将雨水带进地铁站的可能。在团结湖站的换乘大厅内,地上摆放了3个水桶接天花板上掉下来的水滴;而在亮马桥站,有一整条长约10米的通道口地面布满积水,一位保洁员正忙着铲水:

  记者:这没下雨怎么也漏水啊?

  保洁员:上面自来水坏了。

  记者:就今天是么?

  保洁员:恩。

  保洁员:大概有1个星期了,从上次有一天下雨就一直就这样。

  记者:那您会担心他的安全情况么?

  保洁员:当然了,还是安全质量嘛。

  事实上,北京地铁站渗漏水现象,绝非仅仅出现在10号线里。

  举报市民马先生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说:我就发现整个15号线开通还不足九个月,地铁望京站就有好多漏水点。这两天也没下雨。在望京站地下一层我就看到大概有五六个蓝色水桶接漏的水。水桶旁边还摆放着黄色提示牌写着:小心地滑。我觉得这个车站安全问题得引起地铁方的重视,马上加以维修和改善,以免积水弄到地面影响我们乘客的安全。

  建设单位称对情况还不太清楚 无法正面回应

  按照2008 年国家住建部发布的《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规定,地铁车站的防水等级应为一级,防水标准为“不允许渗水,结构表面无湿渍”,此为强制性条文。依照此标准,地铁10号线的绝大多数站点的防水性能均不达标。在记者调查中,10号线多个地铁站的人员透露,10号线自2008年开通后,每逢大雨地铁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水现象。今天上午,对于十号线渗水状况,记者特致电北京地铁建设公司了解,但是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情况还不太清楚,无法正面回应。

  记者:今天我们看到报道说十号线漏水,想问问我们这边有没有什么回应啊?

  地铁建设公司:我们还不太清楚这个情况。

  记者:你们还不太清楚这个情况吗?

  地铁建设公司:我不太清楚,现在还在了解啊,你需要了解什么情况先发个传真啊好吗?你想了解什么内容。

  记者:就是这个十号线漏水,有一些安全的问题,想问问我们建设公司对此有什么回应?

  地铁建设公司:它这个报道情况具体准不准确我还不知道,你要了解什么情况情况先发个传真过来,我再通过有关的技术部门再了解一下给你回应好吗?

  今年夏季以来,地铁漏水事件时有发生,作为地铁设计施工的建设单位一直都没有正面回应与合理解释,而地铁运营方也一直强调不在管辖范围之内,拒绝回应。

  记者:现在地铁运营公司有没有对地铁这个渗水情况进行清理或者防滑的措施?

  运营方:这个不归我们管没法跟你说。这不是我们管的范畴我怎么跟你说啊。好吧?

  记者:但是您能从运营方面来说吗?

  运营方:你去采访有关部门吧。好吧。

  (记者李文蕊 张雅薇 北京台记者史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