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牛咋能赛过高铁 15城市工资跑不赢物价市民哀叹

2011年09月29日 09:0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牛咋能赛过高铁15城市工资跑不赢物价市民哀叹
漫画/王伟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是牛车,一个是高铁。这个并不新鲜的关于工资和物价涨幅的比喻,现在有了最真切的注脚。

  昨日,国内一家人力资源研究院在对全国15个城市的四个行业调查后发布了一组数据。结果显示,虽然多数城市工资总额在提升,但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工资增幅并没有“跑得过”物价增幅,实际收入同比在下降。

  具体到河南,虽然整体也存在工资跑输物价的情况,但货运司机和快递员工情况稍微好些。

  数据

  15城市工资呈下降态势

  昨日,经济参考报、仕邦人力资源研究院发布了一组数据调查报告。

  数据显示,在东、中、西部选出的15个城市中,对比2011年6月的数据与2010年1月的数据发现,扣除物价因素后,普通劳动者的实际工资仅增长1%,与2010年6月比,实际工资下降了5%。

  仕邦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苏海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调查是以9个东部城市、3个中部城市和3个西部城市的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金融业,制造业等几个重点行业为调查对象,结合部分实地调研统计分析后得出的大众工资指数体系。

  从绝对额来看,四个行业中月平均劳动报酬水平最高的是金融业,为4632.04元(含社会保险等),最低的是批发和零售业,为2063.24元。

  从人力资源市场走势来看,除了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由于用工荒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外,东部和中部地区城市的劳务用工出现供需两旺现象,特别是中部地区的武汉、长沙、郑州,因为承接产业与技术转移,聘用量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平均实际劳动报酬有增加趋势。西部地区伴随着大量农民工的回流,可能会出现就业岗位或高收入就业岗位供不应求的现象。

  河南

  快递业与交通运输业工资增加较快

  调查数据展现的其中一个特点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进入快速扩展期,劳务聘用量和劳务用工人员劳动报酬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这一点,在货车司机司超杰和快递员张鸣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司超杰是郑州的一名大货车司机,驾龄12年。五年前全部工资1500多元,现在保底工资1500元,“每拉一趟大沙给20元补贴,一个月最少能拿到4500元左右。”

  司超杰介绍说,与他熟识的其他司机,跑长途的拿得更多,保底工资2700元,每拉一趟拿20~40元的补贴,一个月能拿5000元以上。“此外电话费、吃饭、抽烟,住宿,都是老板全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