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卢中原:中国经济短期回调正常

2011年09月29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二次探底”警报不断之际,中国经济走势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即便中国经济短期内出现回调,仍处于合理区间内。

  据测算,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线大约为9%~10%,合理波动区间大约8%~12%。他预计,我国全年经济增速将超过9%,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对拉动世界经济复苏,避免“二次探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他说,经济增速在一个由增长潜力决定的合理区间内波动,高一点低一点都没有关系,“所谓硬着陆之类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原因,主要来自劳动力、土地和其他资源环境的使用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导致人口红利逐步丧失,传统低成本竞争优势的弱化。不过,由于中国经济潜力巨大,工业化和城市化处于快速增长期,消费热点活跃,市场规模和区域回旋余地巨大,资金宽裕,因此未来20~30年增长动力都比较充足。

  卢中原认为,从“十二五”后期开始,中国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可能会比前30年收窄,而动力将主要来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强化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等更加持久的因素。

  他强调,未来不必过于在意经济增速的快慢,“只要增长质量、协调性可持续提高,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更加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即使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中国经济发展也可以说是成功的。”

  他说,从近期来看,美国、欧盟经济复苏道路曲折。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是影响全球经济的一个重大变数,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

  针对近期舆论再度鼓噪“人民币升值”,卢中原认为是某些人把问题“简单化”了。事实上,人民币汇率改革遵循主动、可控和渐进的原则,以市场化形成机制为目标,短期看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因此,汇率的灵活性和弹性更大了。

  不过他相信,由于币值最终是由一个国家经济综合实力决定的,只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稳步发展,那么人民币长期来看将是坚挺的。

  对于中国外汇储备是否必须持有美债或欧债,而不得不面临美欧国家“债务危机”造成的风险问题,卢中原表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是全球分工的结果,比如,巨大的贸易顺差中有50%是由跨国公司主导的加工贸易造成,因此,对中国来说,并不是“想增加就增加,想不增加就不增加”。(记者 众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