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关查验不收任何费用 通关费搞定费属无中生有

2011年09月29日 14:4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波海关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近期该关屡次接到进出口企业“被查验收费”的咨询投诉电话。经初步调查,此类“收费”均是部分不法报关公司、货代公司借“海关”名义恶意敛财。对此,海关提醒广大企业,海关查验不收取任何费用。

  近日,金华某链条有限公司委托某货代公司申报出口一批链条。货刚进海关监管仓库,货代公司就打来电话,十万火急地说“货被海关查验了,需要交3000元查验费”。该公司老总认为自己是专业链条生产公司,出口的又是对口产品,心里也不担心,就爽快地付了查验费。结果,第二天货代公司又打来电话,称还要给查验关员5000元“好处费”。就在付钱前,公司负责人多了一个心眼,一个电话打到宁波海关查验中心,方知上当了。

  像这样的电话,近期宁波海关时常接到。据海关调查,目前部分报关公司、货代公司存在假借海关名义向企业收取各种费用的情况,既给企业增加了负担,也让海关担了莫须有的罪名。目前,不法货代、报关公司假借海关名义向企业收取各种名目费用的主要手法通常有:乱收查验费。如凭海关《查验通知单》向货主乱收费或者伪造“海关查验通知单”索取查验费;对拼箱货中的一票海关查验货物,向多家货主收费;对海关简单外形查验的却向货主收取掏箱费;抽查个别集装箱的却向货主收取全部费用。

  还有,乱收加急通关费,企业为赶船期,对货物通关时间要求比平时高,部分公司就借机收取加急通关费,而且费用视“加急”情况而定,还“承诺”只要企业缴纳了费用,就一定能赶上船期。乱收加班费。部分代理公司以海关夜间、周末、节假日查验需要收取加班费为由,对这些时间段查验的货物收取“加班费”。此外,乱收各种各样的“搞定费”。货物被海关查出了问题,就向企业收取“搞定费”,承诺收取费用之后,可以保证单货不符的货物正常通关。

  那么在海关查验过程中,到底会产生哪些费用呢?宁波海关查验中心副主任李进军解析称,海关查验过程中,集装箱的拖拽、运输、倒箱作业环节会产生费用,这些由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各个查验堆场收取,海关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至于流传的加急“通关费”,“搞定费”更是无中生有。海关依法对货物进行查验,正常货物当天查验当天放行,“问题”货物依法扣留,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记者 蔡岩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