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富溢出效应因势利导 应该提高奢侈品消费税了

2011年09月29日 14: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有两条新闻,看了之后让人心情复杂:一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工资涨幅输给了物价涨幅,多数地方实际工资呈下降态势”(9月28日中国证券网)。二是“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市场将在2014年超越日本及美国,并预料未来10年,内地将贡献40%消费增长到奢侈品市场”(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这两条新闻再直观不过地告诉我们:中国社会贫富分化的状况正在持续恶化之中,一面是升斗小民量入为出,锱铢必较,艰难度日;一面是豪富一族挥金如土,穷奢极侈,花天酒地。更让人不能忍受的是,豪富一族财富的巨量增长,实际上是和普通民众的“实际工资下降”互为因果的,因为豪富一族可以通过各种金融工具获得远远超过通胀率的利息收入,通胀在这里成了财富逆向转移——从穷人向富人转移——的有力杠杆。

  不要试图用“仇富”一词来否定普通民众不满心理的正当性,他们的利益被损害、被剥夺了,又如何能够让他们心平气和呢?

  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这是一个宏大的议题,不是一篇短文就能够说清楚的,但我们也有一些能够迅速产生效果的政策手段,比如提高奢侈品消费税的税率,就是一项比较好的政策。这可以把从那些花得起大价钱购买奢侈品的人那里征得的税收,以二次分配的形式,用于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补助。

  有人反对提高奢侈品消费税,理由是这会促使富人到海外购买奢侈品。这其实只是一种误解,因为按照税法和海关法的相关规定,游客在国外购买商品携带或邮寄入境,只要金额超过5000元,回国后都要在入境口岸海关申报缴纳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有些商品还须申报缴纳进口环节消费税,而奢侈品的价格都大大超过5000元。这就是说,对富人而言,无论在国外购买应税奢侈品,还是在国内购买应税奢侈品,其负担的税收应是一样的。只要把好了海关,想通过在海外市场购买奢侈品来避税,基本上是徒劳的。

  事实上,有些富人一定要到国外去购买奢侈品,主要出于迷信或炫耀心理,和价格便宜并没有太大关系。麦肯锡2009年的报告显示,和前几年大部分奢侈品在国外购买不同,2009年以后,奢侈品消费已经有60%发生在中国大陆地区。这说明,国内奢侈品消费的增长远大于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增长。并不是像一些人所讲的,到国外购买奢侈品消费的增长如何地惊人。

  有人担心,提高奢侈品消费税,会导致奢侈品价格上升,进而导致市场萎缩,税基缩小,影响财政收入,这其实是不了解富人的消费心理。对富人来说,他们不会因为价格高而不去购买,恰恰相反,让大多数人可望不可及的高昂价格,恰好满足了他们的“炫耀性消费”心理。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才是他们的消费习惯。维持昂贵的价格是奢侈品通行的营销策略。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提高奢侈品消费税,是对财富“溢出”效应的因势利导,即便不能消除贫富差距,至少也可以降低或者减轻贫富差距所造成的冲击,所以应该立即被提上日程。(郭松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