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钟山:政府、中介组织、企业应合力推动进口

2011年09月29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29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29日在此间举办的“2011中国进口论坛”上称,“十二五”期间,要像重视出口一样重视进口,政府、中介组织(商协会)、企业对此应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钟山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贸体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当时重视出口的政策是中国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如今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中国现在要做的是“进出口并重、国际收支平衡”。

  其实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进口一直呈快速增长之势,2002至2010年,中国进口额从数千亿美元增至逾万亿美元,增幅超过三倍,在全球进口位次由第六位上升至第二位,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进口贸易大国,也成为欧美日等主要贸易大国的重要出口市场。

  在当天的论坛上,钟山也指出了中国扩大进口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如贸易体制和政策不尽完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高、进口组织化程度偏低,以及中国进口企业偏小偏弱、相关进口领域的人才短缺等。

  钟山说,“十二五”时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进口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像重视出口一样重视进口,政府、中介组织(商协会)、企业对此应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