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成首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11年09月29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29日电 (郑莹莹 郁玫)“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揭牌仪式29日在上海浦东举行,宣告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正式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保税区。目前,外高桥保税区已累计批准营运中心170家,其中地区总部22家,这170家营运中心完成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工商税收160亿元,此外,外高桥保税区初步形成的10大专业贸易平台包括汽车、钟表、医药分销、酒类、机床、医疗器械、工程机械、化妆品、文化服务、健康品等类别,贸易集聚效应凸显。

  据统计,2010年,上海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688.7亿美元,特别是上海外高桥保税区2010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70亿美元,占上海20.9%、占全国的2.6%。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已成为上海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一个重要的贸易平台和商品进口基地,对外与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进出口贸易往来。

  据介绍,下一步,外高桥保税区将积极打造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使其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进口贸易基地。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方面表示,在发挥外高桥保税区进口贸易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以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通过借鉴国际自由贸易区的通行惯例,强化提升进口贸易功能,集聚高能级贸易主体,努力打造成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进口贸易和进口贸易服务基地,为中国降低国际贸易顺差,优化外贸结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此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将加快推进离岸服务贸易功能创新。重点塑造以离岸服务为特点的国际服务贸易功能,围绕产业融合和先行先试,打造跨国公司全球定价中心、订单中心和结算服务中心,形成以国际产品第三方检测维修服务为核心、以离岸金融、研发外包、数据外包等为重点的离岸服务贸易产业集聚区,从而进一步提高保税区企业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国际服务贸易中的市场占有率和经营话语权。

  保税区还将探索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升级。据介绍,外高桥保税区将依托上海国际中心城市的有利条件,依托浦东开发开放的综合优势,积极探索向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自由贸易园区发展,逐步建设成为功能创新领先、增值服务发达、国际贸易便利、外汇管理宽松、区港运作贯通、物流监管便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