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媒:中国“开学经济”在不断升温

2011年09月30日 11:1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钻石周刊》9月27日文章,原题:不断升温的中国新学期商战———受孩子及父母面子牵引的“开学经济” 从幼儿园到大学,尽管中国的新学期已经开始,但从8月到9月中旬,各商家已进入一个针对学生的大商战期。用中国话来说,这一时期的经济叫做“开学经济”。

  中国人把面子看得比任何东西都重要,不仅限于大人,连孩子也强烈地认为“大家都有的自己没有是件耻辱的事”。因此,许多父母都为了孩子的面子,甚至不惜花费超过月收入的金钱来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用句不太好听的话说,这个时期的父母对于商家来说是“容易受骗的人”。

  在新学期商战中,由于电脑杂志和IT在线媒体大肆宣传针对学生的电脑等商品,原本并不景气的电脑城生意火爆。畅销的笔记本电脑价格在4000元到7000元,这可不便宜。当然,有些学生家里并没有足够富余的钱购买这样的电脑,他们就会在商店里组装一台电脑,价格大约两三千元。另外,手机销售商和运营商都死死瞄准学生。

  “开学经济”的主角并非局限于新入学的大学生及他们的父母。新入学的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及其父母也是主要的购买者。8月,文具店的销售额比平时翻番,眼镜、服装和化妆品的销售也很红火。家电销售业也因此受益,手机、mp3、mp4和PSP等大受欢迎,电子辞典也非常热销。

  “开学经济”还广泛影响到其他地方。特别是大城市中知名小学的学区内,租赁市场在这个时期急速升温。比如,今年在北京市某知名小学的学区内,1居室的租金由7月的4000元涨至8月的4500元,2居室的租金由7月的5000元涨至8月的5800元。(山谷刚史,彭永清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