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淮安推“自主定税”系统 个体户可自主核定税款

2011年09月30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淮安9月30日电 (汤苗苗)“如今,我们只需在淮安地税局网页上输入一些基本情况,很快就能完成自主核定税款的全过程,感觉很新鲜,也方便透明,我们可以明明白白纳税了。”30日下午,在江苏省淮安市地方税务局办税大厅内,个体户李先生如是感慨。据悉,淮安地税局新推出的纳税人“自主定税”系统受到像李先生这样个体纳税户的好评。

  个体税收管理,定额核定是关键,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已成为税收征管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也是广大个体工商户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以往,税务机关只对个体工商户定额结果公开,但定额核定的过程仍然都是内部运作,定额核定依据、标准、程序一直没有实现公开、透明。纳税人对自己定额产生的过程心中无数,无法知道哪些要素决定了自己的定额水平,无法做到明明白白纳税,而淮安市地税局推出的“自主定税”系统解决了这些问题。

  不久前,李先生在淮安市中径路开了一家小饭店。30日下午,当他到淮安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咨询税款缴纳相关情况时得知淮安地税开发了纳税人“自主定税”系统,纳税人在电脑可以完成自主核定税款的全过程。

  淮安地税的工作人员杨玲玲一边向李先生解释,一边将他领到了自助服务区的一台电脑旁为其演示:首先打开“江苏省淮安地方税务局”的网页,点击“网上办税”栏目的“自主定税”,界面上呈现出淮安市区的电子地图。然后,再点击饭店所在的街道为自己“定税”。

  根据杨玲玲的演示,李先生点击了中径路,进入了定税的数据输入界面,由于饭店刚开业,他暂定经营能力为一般,在“调查信息”中选择服务业—饮食业—饭菜后,录入经营场所设置的桌数2张、小吃早点座位8个,系统根据内置的公式确定该饭店的月定额为10200元。面对定额结果,李先生仍然心存疑问,“那么,这就是饭店每月的定额吗?我以后就按10200元为依据缴税吗?”

  杨玲玲解释说:“淮安地税运用电子定税系统来确定个体工商户的税款,运用是这种根据经营场所所在位置、经营能力好坏、经营要素多少的‘三要素综合法’。 税务机关工作人员上门调查,将实地调查的结果,输入电子定税系统,系统就自动计算出个体工商户的定额了。如果刚才输入的经营情况属实,税务机关核定的定额也应该一样的。”

  杨玲玲介绍说,如今,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税务机关外部网站“自主定税”,知晓定额是怎么来的、别人定多少、自己定多少,使得税务机关定税依据及定税过程完全公开化、透明化,实现了广大个体工商户对税务部门的定额核定权实施有效、透明的监督。

  据了解,下一步,淮安市地税局还将建立健全定额公告制度,把公开范围延伸到纳税人经营场所所处的街道、市场,让外部监督更有针对性,并健全定额核定的申诉和复议等维权救济机制,切实保障个体工商户的税收权益,以此不断完善“自主定税”工作,优化定额要素参数标准,让定额更科学、更合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