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欧债危机:经济增长是偿债基础

2011年10月13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班牙负责欧盟事务的国务秘书迭戈·洛佩兹·卡里多日前撰文指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后,欧元区国家通过发行国债筹资救助银行业,埋下了此次欧债危机的“火种”。国家债务状况恶化,部分国家融资成本高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得不介入。随后,陷入债务危机的各国不得不紧缩财政、大力削减赤字。此外,结构性改革、冻结养老金增长、削减公务员工资甚至岗位、减少教育和医疗支出等措施纷纷出台。但这些措施似乎影响了民众的信心,内需不振、就业不旺,经济复苏无力乃至陷入衰退。洛佩兹·卡里多形容欧元区“某种程度上陷入了一个死胡同”。

  “这条死胡同并非没有出口,但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拿出足够的政治意愿来出台危机应对政策,现在有些国家已经这么做了,但还不够,危机应对措施必须更多、更快。”西班牙国家经济学奖获得者、马德里自治大学教授塔玛梅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避免骨牌效应

  西班牙IE商学院应用经济学教授奥尔梅多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欧元区内部,奥地利、芬兰、荷兰、德国和法国等国家的经济有更强大的科技推动力,企业家在研发方面敢于投入,国家的公共债务水平也相对较低,希腊、葡萄牙乃至意大利和西班牙相比存在差距。在欧元区边缘国家中,希腊目前面临的麻烦最大。

  作为第一个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过去一年来,希腊国债的风险溢价不降反升,希腊政府无法通过市场获得融资。与此同时,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希腊经济将萎缩5.5%,2012年经济衰退可能仍将继续,届时希腊将面临连续5年经济陷入衰退的窘境。在减赤方面,希腊政府10月2日承认,其原先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今年财政赤字削减至占国内生产总值7.6%的目标将无法实现,现在希腊政府将努力到年底时将其赤字削减至8.5%。为此,希腊政府6日已经向议会递交了一个新的紧缩政策,计划对公务员队伍进行“瘦身”并削减其工资。

  奥尔梅多认为,接下来希腊必须继续推行结构性改革、减少政府的日常行政开支,并加快相关领域的私有化进程。塔玛梅斯和奥尔梅多均强调,如果希腊要进行债务重组的话,必须有序进行,以避免在市场上引起更大的恐慌和新一轮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爱尔兰和葡萄牙今年都举行大选产生了新政府,因此尽管两国的紧缩政策均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来自民众的压力,但相对于希腊来说,其紧缩政策的政治回旋余地更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