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超市装修气味刺鼻 家乐福未经环评许可仓促开业

2011年10月13日 16:52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井冈山大道300号,这里曾是青云谱区政府所在地,现已被超市巨头家乐福所取代。10月13日,家乐福将结束其试营业,迎来正式营业。记者了解到,这个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超市,竟然现在还没有拿到环评许可。对此,南昌市环保局表态:“此举属违规!”

  居民投诉:空气质量不达标

  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爆料,质疑位于青云谱区的家乐福商场空气质量不达标,呼吁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10月12日上午,步入家乐福门口,一股刺鼻气味扑面而来。看到记者捂着鼻子,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刚刚营业不久,所以有装修气味。”记者见到,来此购物的以老年人居多。

  家乐福促销海报标明9月28日试营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就在试营业的前两天,还看到装修工人粉墙、刷油漆,装胶板。“此次试营业家乐福只是开放了超市,相关专卖店、餐饮商铺等正在装修,并未全面开放。”青云谱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称,家乐福的正式营业时间为10月13日。

  正如这位负责人所述,家乐福一楼部分店面正在装修。“装修的气味太大了。”在店内,市民吴女士的孩子被呛得不断咳嗽,于是她带着孩子赶紧离开了商场。不少超市营业员担心,时间一长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环保部门:肯定属违规开业

  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县城和乡镇200平方米以上、地级城市3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超市开业前,空气必须经过检测。超市内气味如此之重,家乐福是否进行了室内环境监测?家乐福华中区南昌大客户专员熊劭菲称:“肯定做了室内环境监测,不然消防怎么可以验收合格?”

  当记者提出能否查阅,另一专员梅丹表示,同事熊劭菲并不了解情况。“因为需要多个步骤,时间比较长,环评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梅丹说:“等手续齐全了,再出示给你看。”至于室内环境监测,对方也明确表示,这个都包含在环评手续中,也在进行当中。

  据南昌市环保局介绍,按照程序,任何建设项目都应该做环评,大型商场通过环评之后方可营业。家乐福未拿到环评许可就开业肯定违规。

  业内人士:政府袒护有理由

  家乐福没有取得环评手续,室内还不断散发出浓浓的刺鼻气味,却能大张旗鼓地开张,这是谁给了“尚方宝剑”?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家乐福是世界500强,是青云谱区的重点项目不无关系。

  在中部六省中,南昌是最后一个和家乐福“牵手”的省会城市,家乐福落户青云谱区是经过“千辛万苦”才争取来的。据记者了解,2005年,家乐福曾与红谷滩新区签订落户协议,政府对外宣布了消息,最后却没了下文。2007年,家乐福与东湖区签订协议落户蓝天碧水广场,结果又是一场空。直到2009年,与青云谱区签订协议,这才最终落户。

  然而,家乐福违规开业,有关部门却态度暧昧,相互踢皮球。记者就此事采访南昌市环保局时,工作人员称,家乐福这种行为肯定违规,但室内空气检测应该由南昌市环境监测站评估。随后,记者又联系上南昌市环境监测站。但是监测站工程处表示,家乐福室内空气检测需要南昌市环保局审批,审批通过后他们才可评估。

  对此,有人直言不讳指出,政府部门招商引资压力大,为吸引家乐福落户,大家竞相开出更优惠的条件,家乐福有其高姿态的资本。有关人士表示:“一个环评手续没到位自然不会影响其开业,这么大一个投资项目,有关部门自然会袒护。”但是,家乐福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更应讲究环保,更应遵纪守法,应有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记者余红举 实习生李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