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讯:青岛董家口港—一座正在崛起的蓝色新港城

2011年10月2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岛10月27日电 题:董家口港—一座正在崛起的蓝色新港城

  作者 修建华 李英

  “就这里,我们脚下的这块地,一年半以前还是片渔村。”董家口港区的工作人员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站在港区前海的规划图旁自豪的说。

  放眼望去,港区一派繁忙景象,远处,数十台挖掘机扬起长臂抛出一铲铲土石;海面上大小船只有序的来回穿梭。

  董家口港位于青岛西南翼,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35.7公里,泊位数112个,建成后总通过能力达3.7亿吨,超过当前青岛港口总吞吐能力,将成为中国最大面积深水港区和大宗战略物资集散中心和能源储运中心。

  青岛是一座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一百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港口各项生产指标保持快速增长,但国际航运船舶大型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对百年之城的青岛港口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岛南翼的董家口港区是目前中国国内规划面积最大的单体港区,具备充足的陆域堆存空间,经济腹地辐射七省三区,规划的112个泊位,均为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特别是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矿石和原油码头,能够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迅速带动整个青岛港口升级换代,推进青岛港口向深水化迈进。今年1月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董家口港区,成为青岛承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蓝色经济先行示范区的载体和平台。

  “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两年多来,在用地用海及项目审批、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除疏港道路运输体系外的进港航道、防波堤、查验中心、指挥调度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总投资过100亿元,基本具备了开港条件。港区包括中国国内最大的超大型矿石泊位在内的四个泊位均实现试运营,比原定开港运营目标提前了2-3年,创造了同行业最快记录,董家口也由此成为超大型散杂货船中国国内唯一靠泊点。”青岛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此外,港区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蜂拥而至。“截至目前,该港区已入驻的招商项目19个,总投资额超过700亿元,其中中石化LNG接收站、大唐通用码头、苏伊士集团环境能源等8个项目的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企业,摩科瑞原油及通用码头、华能集团热电联产和中石化LNG接受站等3个项目的投资额均超过100亿元。在已入驻项目中,中石化LNG接收站、大唐通用码头、华能通用码头、青岛港集团矿石码头等4个项目已获国家批复并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270亿元。已开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形成超过亿吨的年通过能力。”港区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一个世界级深水大港,董家口港正在按照第四代港口发展要求,打造以物流交易为主导的新型港区,将辐射拉动周边区域物流、金融等数十个产业快速发展,形成钢铁、海洋装备制造等庞大的现代港口产业集群。

  青岛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预计三到五年内,港区可达到亿吨能力,至2020年,通过能力将达到3.1亿吨,人口可达40—50万人。董家口港区正在迅速发挥港口对产业区、生活区的带动作用,逐步构筑起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互动发展的现代化蓝色新港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