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公布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三种方案

2011年11月24日 05: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关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稳定债券”(又称欧元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

  欧盟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长达38页的《关于发行“稳定债券”可行性的绿皮书》中提出的三种方案是:一、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17个成员国为共同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的国债;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所有成员国提供共同、有限的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三种方案中,前两种涉及欧元区国家财政一体化的相关法规,实施的前提是修改欧盟的《里斯本条约》,由于欧盟修约是一个异常复杂的过程,因此前两种方案在短期内几乎没有实施的可能;第三种方案对现有欧盟机制影响不大,是目前多数专家相对看好的一个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公布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可行性方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已多次说过,发行共同债券不会解决欧元区当前面临的问题,也不能代替重债国必须实施的结构性改革,但我们必须通过讨论这一话题让公众和国际投资者看到,我们重视加强欧元区的经济治理。欧元区如果能发行共同债券,将意味着欧元区的经济治理、一体化进程和财政纪律得到强化,象征着欧元区各成员国有强烈的愿望共同存在并发展。”

  欧元区和欧盟的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始终坚持反对发行共同债券,认为这不仅无助于解决债务危机,还会推高融资成本。对此,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推出这三种方案,并不是要与德国针锋相对,而是为了让各成员国、欧洲民众和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展开一场理性而认真的讨论。

  另据来自赫尔辛基的消息,芬兰外交部23日发表公报说,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当天认为,欧盟关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三种方案都存在问题,无法解决目前严重的欧债危机。卡泰宁强调必须寻找解决这一危机的持久方案。(记者张正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