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反垄断调查千万别以“和解”了事

2011年11月24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央视报道称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案调查。两天后,有媒体报道称,两家公司或有可能与发改委达成和解协议。对此,发改委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反垄断局目前正在加紧调查,已经掌握了很多核心证据。

  国家发改委高调“亮剑”,展开对中国两大电信巨头的反垄断调查,给公众以“惊艳”之感。然而近日又有消息传出,称涉嫌垄断的两家公司或有可能与发改委达成和解协议。既让公众担忧,又深感不解。

  担忧的是,如果反垄断调查最后真的以“和解”告终,也就意味着结局不了了之,目前宽带接入业务方面存在的各种弊端,将继续存在;国内亿万互联网用户将继续忍受“价格高,速度慢”的煎熬。不解的是,作为反垄断调查的主导者,发改委既是企业市场行为的监督者,也是规范者,怎么能和存在市场违规行为的企业“和解”呢?

  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进入公众视野以来,不但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和热议,同时也引得一些中央级媒体加入舆论“战团”。先是央视曝光两家企业存在垄断嫌疑,而后工信部下属的《人民邮电报》发文抨击央视的报道混淆视听,否认垄断,然后又遭到了央视和《人民日报》的反驳。在这样的舆论战之下,局面无疑有点乱,公众的思维也有点乱,于是也就更加盼望着真相能够早日出炉。

  能够给出真相的,无疑正是作为反垄断调查主导力量的国家发改委。在目前这种乱局面前,发改委完全可以淡定一些,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进一步的调查当中,只要最后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拿出企业垄断的确凿证据,无论涉事企业和利益部门如何否认,都将是一片浮云。最近发改委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两家企业垄断的核心证据,而现在企业最怕的就是证据,公众最期待的,也是证据。

  即使我们没有亲身参与其中,也完全可以想象反垄断调查工作的复杂和艰难,因为其中牵涉到太多部门的利益和太多人的利益。也正因为如此,公众才对“和解”之说保持了高度的警惕,同时也希望国家发改委以实际行动反击“和解论”,继续高举反垄断大旗,尽快拿出调查结论。

  苑广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