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信部: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

2011年11月24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中国经济今年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工业经济仍面临着增长动力减弱、通胀压力持续等一系列挑战,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到一个适度增长区间。

  黄利斌表示,从国内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经济面临着增长动力减弱、要素供给趋紧、通胀压力持续和企业效益下滑等一系列挑战:

  一是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减弱。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3%,住房、汽车等带动力较强的商品销售受政策调整影响持续低速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增长12.9%,汽车产、销量仅增长3%和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9%,部分领域投资下行压力明显。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受融资环境趋紧、用工成本上升、利率汇率调整、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要素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挤压,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1%,比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出3.3个百分点。

  三是东部地区部分省份生产下行压力加大,盈利水平下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份,广东省和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仅增长12.8%和7.8%,其中10月份增速分别回落到10.1%和2.1%;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仅增长13.1%和5.6%,其中10月份仅增长7%和0.4%;前三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仅增长3%和2%,主营收入利润率分别为4.66%和6.71%,利润率同比分别下滑0.85个和0.67个百分点。

  黄利斌称,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到一个适度增长区间。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既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同时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多。综合各方面分析看,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有一个适度回调,但总体仍将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将成为明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工业发展和运行质量将继续有所改善。(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