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平均不到30分

2011年12月19日 04: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7日在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编写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2011》(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得分平均仅29.8分,仅两家企业的得分超过90分。

  白皮书指出,688份被评价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63.7%得分在30分以下(满分100分),其中央企社会责任报告得分比民企高,而上市公司报告质量不及未上市企业,境内上市公司报告质量不及境外上市公司。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当天还透露,到2012年所有的央企都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超六成企业得分不足30分

  白皮书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2.0)》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标准(2011)》为评价依据,从完整性、实质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创新性等六个维度,对688份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逐一评价、打分。从整体上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不容乐观,平均分仅为29.8分,63.7%的报告只有一星级水平(0-30分)。

  688份被评价的企业报告中,仅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报告得分超过90分,处于五星级水平;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的报告得分在80~90分之间,处于四星半级水平;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等28家企业的报告(占4.1%)得分在70-80分之间,处于四星级水平;36家企业的报告(占5.2%)得分在60-70分之间,处于三星半水平;41家企业的报告(占6.0%)得分在50-60分之间,处于三星水平;138家企业的报告(20.1%)得分在40-50分之间,处于二星水平;438家企业的报告(占63.7%)得分在30分以下,只有一星水平。

  超八成企业报喜不报忧

  白皮书指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平衡,84.6%报告“只报喜不报忧”,不披露任何负面信息。

  白皮书研究得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实质性评分较高,为37.1分,即报告披露企业社会责任关键议题相对较好;报告完整性和可读性均为34.0分;再次为创新性和可比性,分别为28.0分12.5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平衡性最差,仅为8.2分,582家企业(占84.6%)的社会责任报告未披露任何负面信息,只报喜不报忧。总体而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六项指标都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央企报告得分领先于其他企业

  白皮书统计结果显示,从企业性质来看,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国有企业最多,包括中央企业、国有金融企业和其他国有企业,共有444家,占64.5%;民营企业其次,共有192家,占27.9%;外资企业最少,仅52家,占7.6%。国有企业中,又以其他国有企业为最多(323家),中央企业其次(61家),国有金融企业较少(60家)。

  经评价,中央企业报告平均得分最高(61.2分),其后依次是外资企业报告(36.4分)、国有金融企业报告(35.5分)、其他国有企业报告(26.7分)和民营企业(23.6分)。

  上市公司不及未上市企业

  白皮书指出,上市公司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主力军,达到523家,占76.0%;而飞上市企业数量为165家,占24%。但经评价,未上市企业报告质量(42.1分)优于上市企业(26.1分)。上市企业中,境外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最优(46.2分),上交所和深交报告得分相对较低,分别为26.5分和24.5分。

  在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中,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最多,达到304家,占50.7%;深交所上市的企业共有209家,占34.8%;香交所上市的企业有69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最少,仅18家。

  ■观点

  履行社会责任应是自发行为

  随着社会各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愈发重视,各类报告和评选蜂拥而至。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以个人名义告诉记者,应理性看待各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主要还是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与其是否发布报告无必然联系,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责任与其社会责任报告写得是否漂亮也无必然联系。”许保利说。

  许保利阐述了他眼中的“企业社会责任”。他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处理好与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让各方满意。

  “除股东外,与企业有关的相关利益主体包括员工、供应商、消费者、债权人、政府部门、企业所在的社区等,在企业最大限度追求利润的同时,不可避免与相关利益主体发生矛盾、冲突,因此不得不考虑如何在使各方满意的情况下实现自身的发展,这才有了‘企业社会责任’一说。”许保利说。

  因此,许保利表示首先应树立正确的意识: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需要,不是单纯地做好事,“履行社会责任应该是企业自发的行为”。

  本报记者廖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