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倪金节:降关税、扩进口是大势所趋

2011年12月19日 08: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宏观大势

  通过降低关税,进而下调能源资源、日用品等的价格,对于缓解明年国内的通胀压力,也大有裨益。

  新一轮降低进口关税的大潮正式拉开帷幕。日前,财政部下发通知称,从2012年元旦开始,对能源资源、战略新兴产业、日用品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税率。这是继今年7月1日将干果、金属废料和未锻轧锌等33个税目纳入降税清单之后,又一次为“扩进口”战略发力的政策行动。不过,一度被热议的奢侈品关税降低,则至今依然毫无实质性进展。

  对于此次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五大类产品,多是目前掣肘经济发展、本土企业不具备优势的领域。其中,成品油、煤炭、有色金属等能源资源性产品,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这两大类产品最让中国企业纠结。

  由于中国不具备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而且对外依存度非常高,每年需要进口大量高价的能源资源产品。税率下调,不单单能够加大进口量,缓解国内日益紧张的能源资源瓶颈,更为主要的是有利于能源市场的健康发展,不至于在“资源为王”的时代,整天闹油荒、电荒和煤荒。通过加大进口量,改变供给需求的结构关系,尽可能利用市场机制,倒逼畸形的垄断体制改革的破局。虽然这一过程难以在短期内看到效果,但在关税不断降低、进口量急速增加之后,能源资源的合理价格自然能够逐渐形成。

  战略新兴产业更是引领中国经济下一个十年再辉煌的基础性行业,坊间对其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期待日渐浓厚。当下,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国际上正在兴起新一轮的技术革命。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在欧美已经趋于成熟,新能源汽车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也早已经进入了初步的量产化阶段。因为种种原因,中国企业一直创新乏力,至今处于跟踪模仿阶段。这些领域也就成为中国企业的最薄弱环节。加大对这些商品的进口,可以促进中国企业的生产,引进技术之后加以消化吸收再创新。

  还有,在本次税率调整中,涉及到了诸多民生消费的领域,通过降低关税,从而使得日用品和公共卫生相关产品的进口量增加,价格下降,恰恰吻合了“惠民生、促和谐”的政策基调。护肤品、奶粉等关税下调,普通消费者自然难以掩饰欣喜之情,甚至有人发出“期待有一天再也不用去香港扫货”的呼喊。

  以奶粉为例,在经历了三聚氰胺等一系列事件之后,国产奶粉早已声名狼藉,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设法从国外带入婴儿用品,从奶瓶到奶嘴一应俱全。而且在欧美等国,对奶粉产业也有较高的财政补贴,纵使海外购买,性价比也高出不少。所以,降低奶粉税率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消费者在国内消费。既不需要代购,也不需要自己出国,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正宗的优质奶粉。除此以外,也能倒逼国内企业改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就大背景而言,此次降低关税是在入世十年的当口,可理解为中国进一步兑现了当年的承诺,接下来整体关税水平会继续不断走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度强调了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的战略。

  而且,虽然目前CPI进入下行通道,但是物价反弹压力依然巨大。此次通过降低关税,进而下调能源资源、日用品等的价格,对于缓解明年国内的通胀压力,也大有裨益——上游能源资源成本降低,PPI势必继续下行,而且进口扩大,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占款带来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减少。两头发力,通胀压力自然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

  □倪金节(财经作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