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15年或达32万亿

2011年12月19日 09: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纪念中国商业服务业入世10周年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在论坛表示,入世10年,中国流通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今后5年,居民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2015年有望达到32万亿人民币,国内市场的规模将位居世界前列。

  “虽然中国的流通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但中国的消费总量只相当于美国的1/3左右;中国流通企业的规模普遍不够大,竞争力不够强”,张志刚表示,中国流通效率很低,这几年国有商业流通资本年平均周转次数仅为每年3次;商业企业库存率高,2008年末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库存商品额占全年销售额比重为7.38%;物流成本高,自2005年以来,中国物流总成本占当年GDP比重一直为18%左右,去年是17.8%,居高不下,而西方发达国家同类指标为8%—10%。

  张志刚表示,今后5年,随着扩内需战略的有效实施,中国的消费结构将继续提升,居民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2015年有望达到32万亿人民币,国内市场的规模将位居世界前列。今后5年,中国进口的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将推动经济出现空前的繁荣,我国的商贸服务业也将进入一个黄金的发展机遇期。

  昨天的论坛,还揭晓了中国商业服务业入世10年最具影响力人物和企业等榜单。(记者胡笑红)

  最具影响力人物:

  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牛钢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

  苏果超市总经理马嘉梁

  最具影响力企业:

  大商集团

  百联集团

  国美电器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肯德基中国

  万达集团

  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最具成长力企业:

  天津一商集团

  上海物贸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如家酒店集团

  北京朝批商贸有限公司

  呷哺呷哺餐饮集团

  最佳雇主有:

  安徽徽商集团

  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

  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

  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乐友孕婴童连锁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