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制造业难“傍”名牌 重建品牌是突围关键

2011年12月19日 10: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再次因所谓“仿冒名牌”被声讨。日前,雪地靴品牌UGG Holding德克斯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状告镇江鹏翔皮业贸易有限公司的品牌LOGO侵权,称鹏翔所产的“mUGGy”LOGO配色和造型均与其商标相仿,容易引发公众认识混淆。

  鹏翔皮业为什么要在自己的品牌商标上硬是加上“UGG”三个字母?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鹏翔原本是一家专为国外知名品牌做OEM(贴牌加工)的企业,但随着人工、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已经不再,鹏翔可能想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OEM制造商突围

  随着企业品牌意识的增强,如何利用品牌符号,把无形的营销网络铺建到社会公众心里,把产品输送到消费者心里成了我国制造业亟需解决的问题。“mUGGy”品牌的出现,正是长年以加工为经营主线的企业寻找突围的产物。

  换句话说,鹏翔皮业只是想从OEM的基础上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况且,‘UGG’这3个字特指的源自澳大利亚的羊毛靴,是一类鞋的通称,并非单指某个品牌。”鹏翔皮业一位人士说。

  自2001年起,中国制造业已经出现了一种明显的分工趋势,有些企业专门趋向于“做工厂”,接受委托加工,即所谓的“贴牌生产”。而另一些企业则侧重于“做品牌”,把资源更多地配置于产品研究开发、市场形象塑造和市场开拓。如何把“做工厂”和“做品牌”巧妙地结合起来,兼取两者之利成为目前中国加工制造业的重要课题。

  近几年来,加工贸易在中国大陆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对外贸易中的份额始终占据50%以上,成为贸易顺差最重的贡献力量,短期内这种势头还会愈演愈烈。

  雪地靴的材料其实大多采购自中国,而多年的OEM加工经验使得“鹏翔皮业”在加工技术上也极具优势,在利用原材料优势的基础上,鹏翔还结合这些年为国外品牌做代工的经验,其制造的靴子并不是一味地模仿与抄袭。

  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鹏翔能获得市场认可。中国制造所面临的贴牌悲剧,正切实地罩在鹏翔等企业头上。

  “中国制造”需呵护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经过此次官司,鹏翔决定代理国外某知名雪地靴品牌,这家知名品牌的产品却恰恰是通过鹏翔做贴牌加工的企业之一。鹏翔还没能逃脱“用别人的牌子卖自己的优质产品”的怪圈。

  从这次跨国纠纷看,这一切都源于品牌。UGG的“蹿红”就是明证。1979年,冲浪运动员Brian Smith买了一些澳大利亚制的UGG靴子带到美国,开始在纽约出售。后来他建立了UGG Holding公司。1995年,Brian Smith将股份卖给Deckers(德克斯)户外运动公司运营,该公司使好莱坞明星穿着而走红美国,近而在多个国家获得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的UGG品牌众多,所有的品牌都是由手工小作坊发展起来的,由此可见,风靡全球的“UGG”就是因为具备品牌意识,抢占了市场先机。对于消费者而言,品牌是带给消费者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的符号,是一种经验和保证。

  然而,中国企业恰恰在品牌意识上严重缺失。习惯了外国产品优良血统的耳濡目染,以及国货仿制之风未消减的情况下,新生代的消费群体,观念上始终存在对国货的鄙视情绪。

  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牛鸿的话说,中国市场正在形成洋品牌“寡头垄断”。中国制造突破包围重建品牌,任重道远。(《国际金融报》记者郭觐 胡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