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补足短板促发展 入世十年中国旅游跃上世界舞台

2011年12月19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0月27日,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熙熙攘攘,第12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这里如期开幕。当天,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参展,创下了国际旅交会历年之最。

  这一幕,正是入世十年来中国旅游全面接轨国际的一个缩影。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综合性旅游展会之一,这个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已连续举办了十多年的国际旅展,已成中国旅游对接全球市场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我们预计,2011年国内旅游会超过25亿人次,出境旅游会超过6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达到历史最高纪录,即两万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商旅市场约为1万亿美元。如果按目前我国年均11.8%的增长计算,201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

  事实上,旅游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的重要行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入世十年来,我国旅游业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地位日益稳固,中国旅游已实现了与世界的全面接轨。

  走出国门看世界

  出境游从奢侈品成快消品

  “十年前,要想出国旅游,是件多奢侈的事啊!”在北京西城区的某写字楼里,36岁的王新磊边感叹边向记者展示着他从世界各地带回的纪念品。

  2001年,刚参加工作的王新磊有一个愿望,就是能用自己挣来的钱出国旅游。“当时最流行的‘新马泰’,一趟下来要1万多块,日本游也要过万,当时对我来说,肯定承受不了。”让王新磊感到欣慰的是,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出行价格在不断缩减,而出国手续也越来越简便,“现在去趟东南亚或日本,只需四五千元”。

  像小王这样的工薪阶层,正是推动我国出境游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在入世前的2000年,我国出境游人数约为1047.26万人次,而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增长了约4.5倍,达5739万人次,出境旅游消费4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受前期人民币汇率稳步提升等因素影响,2011年我国出境人数预计达7000万人次,出境旅游消费有望创下550亿美元新高。

  事实上,入世十年以来,我国出境游市场呈持续增长态势,且增幅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在国务院提出将“把旅游业加快发展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及“国民休闲”意识不断强化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坚持支持公民出境旅游的政策不变,坚定了全球旅游业稳定发展的信心。

  “自2010年开始中国旅游贸易出现逆差,但我们继续保持对出国旅游的支持政策。”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多个场合均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在国内旅游企业也普遍需要“抱团取暖”的情况下,鼓励公民“出国旅游”的政策不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