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全球经济危机下: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2011年12月19日 14: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华智库研究员 盛宏清(中国光大银行资金部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危机四起,在一个“债”字的笼罩之下,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直接在欧洲多国引发政治经济动荡;危机蔓延并波及中国东部地区的出口加工业,引发了温州老板跑路等现象……

  2011年,全球经济到底怎么了?

  开篇综述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11年,空气里充斥着焦灼的分子,“危机”一词垄断了全球媒体的头版头条。有意思的是,尽管危险四伏,机会却常常在绝地中生发。

  国际舞台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哭笑交杂之中,所有人都在找寻出路。

  全球经济乱了!股市大跌、期市萧条。

  负债高企的希腊祸不单行,其主权信贷评级在今年已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至“垃圾级”,希腊头顶的阴云还加速扩散至欧元区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葡萄牙等国,欧元区核心国家、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主权信贷评级也岌岌可危。全球经济衰退,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罢工潮愈演愈烈。

  欧债危机发酵的背后,不景气的经济数据也为美元甚至美国埋下定时炸弹。“占领华尔街”的抗议声此起彼伏。

  西方罢工、游行,反衬出中国一片祥和。全球经济低迷,中国增长平稳。尽管GDP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依然可圈可点。与宏观经济唇齿相依的航空运输业国际市场盈利剧减,而以中国市场为主的中国四大航企却保持增长,净利占据全球盈利半壁江山。

  但祥和之下,央企的对外扩张的风险,民企的弱不禁风,也撼动着中国经济命脉中的重要神经。国际经济萧条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企业的“心头之痛”,东莞大批企业遭遇寒潮,而中国CPI增幅高居不下,通胀雪上加霜。不料收缩银根政令一出,竟曝出民间高利贷、三角债、地方债的“老鼠仓”。

  人民币的连续跌停也引出西方“立体做空”中国的担忧,人们发现,最“热”的钱还是往美国高科技企业流,“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中国要崛起,其路还漫漫。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危机之下,全球五大央行联手救市,中国政府出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各国、各企业都在寻找度过危机的良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