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晒出官员“直播带货”成绩单

山西晒出官员“直播带货”成绩单

2020年05月13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太原5月13日电 题:山西晒出官员“直播带货”成绩单

  作者高雨晴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眼下,“直播带货”已成为中国“云端”扶贫新潮流,官员“直播带货”在中国内地蔚然成风。

  9天,85场直播,带货总额超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在山西省临汾市,该市所辖17个县市区官员齐上阵,先后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生产车间、旅游景点等特色直播间,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

  “嘴巴不寂寞,嘎嘣更健康……”5月上旬,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县长杨晓舟在直播间中化身“吃播”,一边吃着核桃,一边推介核桃等蒲县优质农产品。

  直播现场,在杨晓舟的实力“打Call”下,商品刚上架即售空,仅一上午直播活动,线上线下销售总额就达到70余万元。此外,现场还组成非常“1+9”“县长+乡长”带货天团,使该县“战绩”不断刷出新高。

  对此,杨晓舟表示,“作为蒲县代言人,把民众的产品变成商品,收获变成收成推销出去,感到非常高兴。”杨晓舟以其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诙谐幽默的画风,深得网友喜爱,被称之为“萌萌哒”县长。

  襄汾县,是山西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中国最大的地黄药材营销基地。作为该县县长的白建成也不甘示弱,卖力推荐当地药茶等农产品。

  直播间内,白建成左一声“宝宝”右一声“老铁”开展线上互动,引发万名网友围观,销售多次“爆单”,两个小时销售17000多单,销售额51万元,在“快手”平台创下全山西省第一,全国第十五的好成绩。

  像杨晓舟、白建成一样“直播带货”的基层政府官员,在中国各地还有许多。他们与时俱进,灵活使用网络流行语,以一种轻松的姿态,用年轻、接地气的方式推销家乡特产。

  “基层官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这种公益性行为是对自身施政能力的自信,是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彰显了对本地农产品的自信,对当地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教授刘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官方数据显示,临汾市所辖17个县市区的158家企业(合作社)61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103家电商企业,190名网红参与直播,113家企业、539种产品成功对接17家电商平台,平台点击量达4285万次。

  近日,山西官方推出“晋品晋味·助农益农”农产品百日消费季活动。其中,“十县百村千人”线上直播活动,将从全省筛选10个特色农产品大县,号召县长等基层政府官员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优选100个特色村,与淘宝等直播平台合作,进行直播活动;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筛选培育1000名第一书记、扶贫队员等新农人,打造本土化农产品主播营销队伍。

  从“山西现象”来看,官员“直播带货”模式效果明显,为中国经济回暖按下“加速键”。“基层官员‘直播带货’这种新模式对调动被抑制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助力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做好电商助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刘军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