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盈利效率两极分化 多数公司利润率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板块盈利效率两极分化 多数公司利润率下降
2009年02月23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随着抚顺特钢公布年报,钢铁板块高调走红,不少个股涨停,吸引了短线投机盘的追捧。对于钢铁企业来说,2008年的经营形势依然一片大好,绝大多数企业业绩大幅度增长。其中,除抚顺特钢净利润同比大增46.5%至3476万元之外,宝钢股份2008年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度增长了18.4%,接近125亿元;武钢股份2008年三季度净利润大增43.5%,达到了71.7亿元;中小型公司八一钢铁2008年净利润大增1倍,超过了5亿元。

  管理费用增长过亿元

  观察利润表后发现,钢铁企业的利润大增主要源自主业收入提高。多数公司的主业收入提高幅度均大于利润提高幅度,说明主业的增长被成本稀释,并没有完全落实到利润上来。比如说凌钢股份的主业收入增长了53%,但其利润仅增长了11.6%,又如包钢股份的主业收入增长了75%,净利润仅增长了20.6%。

  与此同时,费用方面的增长也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效率,管理、财务费用与营业外支出的增加都成为了企业无法摆脱的负担。其中,包钢股份三季度管理费用大幅度增长了2.5倍,高达4亿元以上,远远高于同期收入与利润的增长幅度;又如凌钢股份,其管理费用高增71%至2亿元以上,而其当期利润也不过只有3亿元,同时该公司的当期营业外支出也由去年的62万元大幅度增长到了近3000万元。

  多数公司利润率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盈利能力被迅速划分为两个梯队。多数公司的利润率不增反降,代表公司实际盈利能力递减,收入增多而效率递减,以中小型公司尤为明显。其中,武钢股份的三季度毛利率由之前的22.2%减少到了目前的19.5%;而净利率则由12.76减少到了目前的12.33%。

  而小部分公司的效率与业绩则与时俱进。其中,宝钢股份的三季度毛利率由之前的14.9%增加到了目前的15.44%,净利率则由之前的7.3%增加到了7.8%。

  对于钢铁板块,多数专业机构都表示看好,但对其参差不齐的财务数据,万联证券的黄晓坤认为,如做中长线投资,应尽量选择那些盈利效率与盈利能力均有所增长的潜力股,但若做短线投资之选,则年报预期业绩高增的企业,更容易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选择;而且,受四季度行业波动的影响,多数钢铁公司的年报最终结果可能反而不如三季度报表结果,中小投资者需要将该因素考虑进去。(井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