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股市二次探底考验A股反弹势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围股市二次探底考验A股反弹势头
2009年02月23日 11:5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三的上证指数出现下跌百余点的长阴K线。不过,在周四、周五,A股市场则再度逞强,周五的盘面活跃度更是提升,似乎已走出周三长阴K线的阴影。只不过,周五欧美股市的二次探底走势仍将考验着A股市场在本周的走势。

  热点转向助力A股延伸升势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的确有进入到主升浪的趋势。这不仅仅在于成交量的持续活跃,而且还在于强势股纷纷出现持续长阳K线组合,折射出多头快速拉升的态度。更为重要的是,在热点转换过程中,盘面并未出现过大的波动,比如说在上周四、上周五,新能源股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概念股有所震荡回落,但江西水泥、中联重科等基建主线迅速逞强,在如此快速的热点转换背景下,A股市场在上周五依然出现长阳K线,说明市场的资金面的确宽松,仍可支撑起大盘进一步拓展空间的基础。

  与此同时,历史经验也显示出,在主升浪过程中,一旦大盘出现第一次的宽幅震荡走势,往往会成为踏空资金的建仓契机。就如同5·30行情之后,基金等机构资金迅速介入,从而铸就了蓝筹股的又一波行情,钢铁、化工、银行、地产等板块重振精神,A股市场就一路走向6000点。

  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上周三的宽幅震荡之后,基金等机构资金似乎有加仓的迹象。周四、周五的公开信息显示,大量机构专用席位出现以及江西水泥等基建个股,同时也是基金重仓股中,如此诸多信息的重叠,的确可以说明基金等机构资金有加仓的态势。所以,这可能也是市场对本周A股市场仍持有相对乐观态度的原因。

  外围疲软或抑制做多热情

  不过,上周A股市场虽然有延续主升浪的趋势,但也面临着一丝隐忧。就盘面来说,主要有两点,一是成交量的有所萎缩,沪市的量能从春节后日均13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金额迅速下降至上周四、上周五的日均1000亿元,如此的信息显示出场外资金进场步伐有所放缓,市场的领涨力量将主要寄希望于基金等机构资金。而这些机构资金的增量资金相对有限,毕竟仓位结构比例较高,进一步增仓的能量相对有限。

  二是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出经济复苏的趋势并不宜过分乐观,至少说经济复苏的预期尚未得到更佳的经济运行佐证,尤其是用电量数据。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内部统计数据,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5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88%。工业用电中重工业用电降幅最大,而分地区看,沿海经济大省与高耗能省份用电下降幅度领先,显示出经济刺激政策尚未收到明显效果,存在着一定的时滞效应。这就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复苏预期并不宜乐观,这也会抑制基金等机构资金进一步拉高股价的激情。

  更为重要的是,欧美股市不振也会抑制基金们的做多激情。这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欧美股市的二次探底走势显示出欧美经济仍然不振,而我国出口区域主要是欧美市场,所以一旦欧美经济不振会影响着我国的出口。出口又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故出口的压力将影响着机构资金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

  二是美欧股市二次探底会使得全球资金不敢轻举妄动,故有着全球资金参与的港股也难有大的强劲走势,国企股中的中资银行股等无疑将面临着一定的股价压力。既如此,中资银行股对应的A股银行股股价也难有涨升动力,毕竟基金等机构资金也不愿意逆势拉抬股价,所以,这会削弱主升浪的预期,至少是削弱了主升浪的上升空间。

  关注结构性机会

  不过,笔者仍倾向于认为,上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是虽然是主升浪过程中的一次洗盘,但在外围股市不振等背景下,也不排除是赶顶前的第一次预警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本周A股市场虽然有望延续着主升浪的轨迹,但盘升能量有所削弱,甚至不排除在本周再度出现长阴K线的可能性。

  只不过,就如同沸水冷却需要时间一样,A股市场行情从炙热走向低迷也需要时间,所以,在此过程中,仍有可能产生结构性的机会。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这样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旅游、水泥等结构性机会。(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