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已有93份年报亮相 QFII露脸次数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市已有93份年报亮相 QFII露脸次数减少
2009年02月26日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工作正在逐渐展开,投资者担忧的年报业绩趋坏的迹象似乎正在显现,而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在这些公司中似乎也在逐渐远去。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最新时间共有9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年报,合计2008年全年度的净利润达到了143.47亿元,相比三季度的114.922亿元环比增加了24.84%,同比则增加了19.54%。

  虽然整体盈利数据显示,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业绩已经获得增加,但是逐个上市公司却发现业绩情况并不乐观,93家公司中,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上涨的仅有48家,占比51.61%,意味着近五成的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回落,其中4家ST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最大。而同2007年末相比,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也出现下滑。2007年年报显示,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了51.65%,环比则增加了35.94%。

  在已经披露的年报中,93家公司中仅有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QFII介入,而去年三季度末这93家公司中有10只QFII持有股份。这8家上市公司中,QFII增持的仅有3家,包括国电南瑞(600406.SH)、建投能源(000600.SZ)都遭到了减持。从2006年三季报就现身东睦股份(600114.SH)的花旗马丁可利投资在经历过漫长的两年的增持后,终于在去年四季度退出了东睦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去年三季度末马丁可利持有的东睦股份的流通股比例达到了7.4613%,曾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此外,五粮液(000858.SZ)年报中也不再有三季报曾出现过的QFII身影。

  不过,国内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却对上市公司大幅增仓,Wind资讯统计显示,93家公司中有45家有基金持有股份,其中有4家新出现了基金的身影,龙净环保(600388.SH)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不仅出现了4家新进基金,除华夏平稳增长持有3.5%的流通股之外,三季报中现身的QFII德意志银行也加仓了0.3579个百分点。瑞泰科技(002066.SZ)成为唯一一只基金全部退出的上市公司。

  整体来看,45家公司中有22家获得了基金增持,增持力度最大的建峰化工(000950.SZ)被基金增持了17.39个百分点的流通股,而日照港(600017.SH)却成为被减仓最大的公司,在基金减仓了14.64个百分点流通股的同时,原先持有其2.14%流通股的QFII也减持至0.56%。(王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