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六成网民对中国股市长期向好有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近六成网民对中国股市长期向好有信心
2009年02月27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5日,中国沪深股市迎来首个交易日,呈现开门红的喜人态势。上证指数当日上涨了59.91点,涨幅达3.29%,以1880.72点收盘;深证成指当日上涨149.37点,涨幅为2.30%,收于6634.88点。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虽然经历资本市场的种种起起落落,广大网民依然坚信中国股市将长期向好。本报在中证网(www.cs.com.cn)推出“中国证券报‘2009年两会’网上调查”的结果显示,有59.97%的网民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向好充满信心,有68.78%的网民认为长期投资中国股市,将取得正收益。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规范大小非解禁、加快创业板推出以及加强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执法力度等,是“两会”期间网民最为关注的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股市将长期向好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老百姓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也大大提高。该调查在短短16天时间里,吸引了6000多名网民积极投票。其中,“股市等资本市场的运行和发展”以67.75%的投票率成为网民最为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

  过去一年,A股市场年度跌幅达65.39%。2009年在信贷放松、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以及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多重影响交织下,“股市又将如何演绎?”成为盘绕在每一个股民心头的疑问。

  作为市场资深人士,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明确表示,“局部牛市”已经到来。“一些行业指数都已大幅上扬,几个月内涨一两倍的公司不胜枚举,可以说在局部,牛市已经是轰轰烈烈、浩浩荡荡地向我们走来。”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取决于投资者信心。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用三个“没有变”概括当前市场形势:“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没有变,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没有变,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没有变。”业内专家也纷纷表示,随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当前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也将长期向好。

  热切期待制度创新

  “制度建设尚不完善,缺乏内部稳定机制。”有62.18%的网民认为这是当前证券市场最带大的问题。规范大小非解禁、推出创业板、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及推出融资融券试点等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相应也成为网民普遍关注的证券市场热点话题。

  “大小非”一度被投资者看作是资本市场的洪水猛兽。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截至2009年1月,沪深市场累计解禁1444.8亿股,占股改限售股份总量的30.84%。如何规范这些解禁股份的流通,避免对二级市场造成严重冲击,既是广大网民和投资者迫切希望解决的热点,也是考验监管部门智慧的难点。

  为此,大宗交易平台、可交换债相继推出,鼓励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鼓励机构投资者提高入市比例、推动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合理把握发行节奏等稳定市场的利好措施也逐一实施。在多部门的监管合力下,大小非解禁压力在去年得到有效缓解。

  在制度创新方面,目前创业板的推出已箭在弦上。通过设立创业板,能够引导中国一批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跟资本对接,然后在资本的平台上成长。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投资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来分享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迅速发展成果,值得期待。此外,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缩减一二级市场价差、提高散户中签率、合理控制发行节奏等政策也为投资者热盼。

  监管力度仍待加强

  提高监管力度、加大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和充分的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等问题也是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对此,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管理部门应当立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因为只有在证券市场上提供优质的上市公司,股市才有持续投资的价值,才有吸引力。”对违规上市公司,管理层应该依法处罚,决不能手软;对于不规范的上市公司,要通过建立完善的退市机制,让资本市场吐故纳新,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

  她还指出,在全流通环境下更要做好信息披露监管,最大程度地确保投资者同时获得公开信息,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被侵害。此外,还要完善分红制度,监管部门有必要出台强制分红的规定,逐步引导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或年报中明确分红政策。

  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本报中证网推出的“中国证券报‘2009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资本市场与社会保障等成为今年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而在回答“您最想对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的一句话”时,有网民表示:“我希望今年真的能牛年逢牛市,让股市成为我们在资本市场累积财富的聚宝盆。”调查结果为我们呈现出众多网民的所思所想。本报将此次调查的有关结果集纳起来,以飨读者。(记者 丁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