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登场"老鼠"落地 股市"小牛"奏响片尾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象"登场"老鼠"落地 股市"小牛"奏响片尾曲?
2009年02月27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股市大跳水 中新社发 王志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证综指触摸到2400点后即告回落,随后A股市场持续宽幅震荡。在市场反复的过程中,场内资金的投资风格最近两个交易日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本轮反弹中始终表现低迷的大盘股开始逐步走强,而前期火热的中小盘股则逐渐步入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风格的这种变化,反映出在经过较大幅度上涨后,资金对后市的态度已经趋于谨慎,因此操作上最好以防御为主。

  “大象”走强反映谨慎心态

  从市场结构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的资金主力,而基金是有持仓下限要求的。举个例子,某股票型基金即使非常不看好市场,其持仓比例一般也不能低于60%。这意味着,如果基金们不看好后市,减仓仅是任务之一,更重要的任务恐怕还在于调仓换股。

  再从大盘股与小盘股的比较看,可以发现大盘股相对于小盘股目前具备以下两点优势。首先,大盘股阶段涨幅较低,估值更加安全。统计显示,从2008年10月28日本轮反弹的起点到2009年2月25日,申万大盘指数上涨了38.82%,小盘指数上涨了79.74%。不难发现,在本轮反弹中,大盘股的涨幅远远落后于小盘股。走势差异反映在估值上,申万大盘股板块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在30倍附近,而小盘股板块已经超过55倍。其次,大盘股股本规模大,能为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提供更好的流动性,这意味着一旦行情反转而下,持有大盘股比持有小盘股能更迅速的减仓。可以看出,目前大盘股相对于小盘股的优势主要在于“更加安全”。

  从这种带有显著“防守”色彩的策略中不难看出,大资金主动进攻的意愿并不强烈。此外,昨日指数跳水过程中,大盘股同样出现同步“跳水”动作,这也折射出不少资金的谨慎心态。

  风格转换形似神不似

  周四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在这种震荡中,各风格指数的表现值得关注。

  据Wind资讯统计,周四虽然17个申万风格指数全部出现下跌,但跌幅有明显差别。截至收盘,小盘指数、中盘指数分别下跌了6.92%与6.76%,跌幅在风格指数中位列三甲;而大盘指数仅下跌了4.61%,跌幅要明显小于中、小盘指数。从大盘跳水前场内个股的走势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大盘股均出现了上涨,而上述个股即使在大盘跳水的情况下,实际上跌幅也非常有限,但其余个股急速下挫,收盘时数百只个股封住跌停。“大象”起舞,“老鼠”落地的一幕重现市场。

  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市场的这种风格转换似曾相识。在2007年“5·30”前后,大盘股与小盘股的强弱转换就曾经明显出现过。如果从时间段看,上一波牛市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6年8月7日至2007年5月29日,是行情的主升浪期;第二阶段,从2007年7月6日至2007年10月16日,市场处于加速赶顶期。

  那么,本次市场刚刚显露的风格转换与5·30时代有没有可比性,或者说本次风格转换后,市场会否如2007年下半年那样继续向上呢?

  答案显然不那么乐观,我们从推动行情的力量分析。推动2007年大牛市的因素主要有充裕流动性和持续向好的业绩预期这两大力量,当时市场对上市公司尤其是蓝筹公司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全年业绩充满乐观预期,这两大力量合力牵引市场经过近两个月的风格转换期后大幅迈向6000点。而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前景依然不乐观,上市公司尤其是蓝筹公司业绩很难出现乐观预期,更何况熊市中的B浪反弹与大牛市在本质上缺乏实质可比性。

  从上述分析可以初步得出以下结论:不排除大盘股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保持强势,毕竟机构的调仓动作还可能继续,不过这并不等同于它们将引领大盘走出一波显著的大幅上涨行情。此外,即使有个别品种继续表现,但小盘股的整体强势或许就此结束,毕竟它们的整体涨幅已经足够大。(龙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