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今年七大任务破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今年七大任务破题
2009年03月03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代表委员高度关注 证监会、国资委等7部委组成的专题小组已经运行

  记者昨日在采访两会代表、委员时获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工作的今年七大任务已经破题。同时,在国务院领导下,由证监会、人民银行、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公安部7部委组成的相关专题小组,也已运行。

  据了解,这七大任务包括:推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研究解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的税收问题,降低上市公司购并成本;研究解决上市公司分红所得税问题,保证分红等额回报给投资者,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稳定投资;研究制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规范《指引》,规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要求,建立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报备制度;推进证券监管特别是上市公司监管征信系统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对接;推进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提高相关工作的规范性。

  上述七大任务所涉,均为当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上市公司运作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侯外林就在提案中提出,应尽快出台《企业重组与清算的所得税处理办法》,明确公司合并的所得税处理方式。此外,取消红利税的呼吁也不绝于耳。

  不久前,本报开展的2009年两会代表、委员不记名调查问卷统计结果也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认为,当前发展证券市场的首要工作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事实上,从2006年的全国两会算起,“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05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完善资本市场的根本。2007年,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需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