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机构研判三月行情:调整或成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机构研判三月行情:调整或成主基调
2009年03月03日 09:53 来源:CCTV《证券时间》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份跌宕起伏的行情,为三月份增加了扑朔迷离。三月份会不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振兴规划的细则出台,会不会带来更多的市场热点?大小非的减持压力会不会有所减缓?周边市场会不会继续下跌?这些都对三月份的行情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为此,CCTV《证券时间》对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宏源证券、东兴证券、东方证券以及申银万国八家研究机构进行了调查。

  调查的第一部分,是3月份预期有哪些政策会影响到市场的表现。从结果来看,两会是否出台更多的刺激经济计划,是大家首先关注的问题。另外受到机构关注的还包括振兴规划的细则是否会陆续出台,这些将会影响到各个板块股票的后期走势。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3月份银行信贷增长数量,也是关注的重点,如果好于大家预期,对于行情的重新走好将起到关键作用。

  对此,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认为,对三月份影响最大的政策还会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产业政策方面,也就是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以及产业振兴计划相配套的相关政策,究竟会落实得怎么样?二是货币政策接下来的着力点、着力力度,以及公开操作中的工具如何运用?

  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也让机构对于3月份市场趋势的判断产生了很多疑虑。调查结果显示,所有机构都认为3月份是个调整月份,指数会围绕一定的区间波动,主要原因是无论外围市场还是国内的经济形势都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2月份行情已经有了很大的涨幅,市场需要消化前期获利的筹码。机构普遍认为,3月份上证综指会围绕2000点进行波动,其中最低的看到1800点,最高看到了2300点,而认为股指将1900点—2200点之间波动的占到了70%。

  而从历年的市场走势来看,“两会”行情之前到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股指大都上涨,最低涨幅也在15%左右,80%以上的年份有超过25%以上的涨幅。尤其是两会结束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内,股指上涨的概率达到了92%,仅有2005年及2008年两会之后股指下跌严重。从受两会行情波及较深的历年三月股市行情走势来看,除了1993年及2008年单边下跌的市场中有较大跌幅之外,大多数年份在3月份仍然是以上涨为主,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余波同样未消的1998年,3月涨幅也达到了3%,受政策的推动比较明显。

  对此,银国宏认为,由于本轮反弹累积幅度已经达44%,所以重演历史存在难度,但整个经济在局部已经出现了回暖,特别是信心方面有了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比如采购经理人指数从衰退区域的30多回到了45。再加上经过上周的调整,整个估值又回到了大体16、17倍市盈率水平。此外,国际市场的走势对A股的上涨可能会产生一个压制和牵扯,但A股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来自于国际市场。

  因此综合判断,三月行情应该会相对平衡。

  在机构眼中,三月份的市场热点会集中在哪些方面呢?调查结果显示,防御是各机构提到最多的字眼,因此在选择行业方面,首先被看好的是医药行业。稳定的增长能力加上有关医改后续政策的预期,让很多机构看好医药板块在3月份的表现,排在第二位的是基建行业,特别是水泥行业的机会最被大家看好,主要原因是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以及银行信贷增加后基建投资真正开始大规模启动带来的企业业绩提升。另外在本轮行情中没有太多表现、估值有优势、没有太多泡沫的银行股也被看好。而前期活跃的题材股中,只有新能源概念和区域经济刺激带来的地域板块行情继续被机构看好。

  银国宏表示,从前段时间反弹过程中的题材股领先,到最近大家讨论更多的医药和银行,意味着投资风格从题材股向蓝筹股的转变,这个转变在三月份应该会比较清晰,因为之前的行情受资金推动比较明显,而目前又进入一个经济数据公布的关键时点,必然会导致整个市场的决定因素回到经济面,所以风格转换发生的概率非常大,题材股受关注的程度将会降低。不过题材股中的新能源和区域经济刺激概念,由于最接近于可能实现业绩增长,所以依然被大家寄予了厚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