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正研究“人肉搜索”监管 或出台相关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正研究“人肉搜索”监管 或出台相关措施
2009年03月20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肉搜索风刮进股市 信息真实性遭质疑

  股民"人肉搜索"上市公司 走红投资集散交流网站

  股民力挺人肉搜索 机构呼吁规范

  深交所称将督促上市公司建立信息搜索机制

  “我们公司今年一月是负的。股评说抗旱概念和锂电概念,我们听了都想笑。”

  “我们公司很多项目停产了,测试设备买得越来越少。”

  近日,“上市公司人肉搜索”迅速蹿红网络。由于上市公司信息与股价息息相关,这类内容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从深交所获悉,监管部门正在研究针对人肉搜索的监管制度,如有必要,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划措施。

  证监会

  已指定专人研究人肉搜索

  “本人就在某某电气,核电今年确实很好,已经有国外基金公司到我们公司考察过了,小的团队更是天天有,我们这里几乎成了动物园。”

  类似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幕”近日接连被集中发布于投资者交流的网站上。自称知道内情的网民,把公司内部的股东关系、高管收入等信息全部公开。

  记者昨日从证监会的一位人士处获悉,对于“人肉搜索”所涉及的信息披露问题,证监会本周三下午已经召开了专题会议,探讨和研究如何正确看待并引导网络行为的相关举措。

  该人士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经指定专人来牵头推动该项研究、征询意见及组织应对工作,如有必要,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划措施。

  深交所

  上市公司要建信息搜索机制

  在某论坛上,有网民声称是了解内幕人士,发布了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方案,随后有股民跟帖表示轻信传言高位买进后损失巨大。

  对此现象,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监管部门正在研究针对人肉搜索的监管制度,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上市公司满足投资者的正当信息需求。上市公司自身要建立信息搜索机制,如果发现有重大信息传闻,应主动向监管机构报告,实现各种传播渠道的多重监控。此外,上市公司应多采取举办网上业绩说明会、股民问答等方式,确保投资者从上市公司正常渠道了解信息。

  该人士表示,人肉搜索游离在监管之外,如果传播虚假信息、泄露重大未披露信息的话,其责任极难认定。再加上网民普遍采用虚拟的网名或者匿名方式,其真实身份无法鉴别,投资者遭受损失后维权的难度很大。

  - 专家观点

  实名制上网可解决问题

  证券维权律师严义明昨日表示,“人肉搜索”的信息中,凡涉及上市公司高管隐私,或有侮辱人格的内容,现行法律均有相应的管理措施。除此之外,法律都没有明确界定。如“人肉搜索”传播虚假信息的话,侵权人身份很难确定,只能是证监会和公安部联手查处。查处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都比较高。

  严义明认为,网民以此作为炒股依据亏损的话,自己也应承担责任,因此网民要学会过滤和判断网上的内容。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认为,采用实名制上网,就能彻底解决“人肉搜索”的问题,但是需要相关部门协调好利益关系,否则很难推行。(记者赵侠)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