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去年实现净利润13亿 董事长带头降薪4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太保去年实现净利润13亿 董事长带头降薪4成
2009年04月11日 08: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受资本市场波动所累,中国太保去年仍然盈利。中国太保4月10日晚间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太保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13.39亿元,同比下滑80.6%,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太保董事会建议按每股0.3元进行2008年年度现金股利分配。

  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太保董事长高国富、总经理霍联宏主动带头降薪,降薪幅度总计约为40%。太保高管2008年人均薪酬为207.6万元,较2007年下降约20%。

  权益资产比例降至4.7%

  细读太保年报后不难发现,具体导致太保净利润下滑的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在去年第三季度计提21.62亿元资产减值准备的基础上,第四季度时增加了计提金额,去年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2.21亿元;二是去年第四季度进行了大幅调仓,把部分浮亏的股票进行了变卖,沿袭了其去年三季报采取处置亏钱股票的做法,比如,抛售了其手中所持海通证券的约40%。

  在市场人士看来,投资收益下滑是整个保险业的问题,而太保这两种处理方式将使其未来面临资本市场波动风险相对减少,未来业绩压力也相应减小,反而是好事情。

  为应对股市波动,减少投资亏损,太保去年一年中对投资组合的资产分配进行了调整,在央行大幅降息之前大量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并适时降低权益投资比例。其中,2008年底固定收益资产占比86.9%,同比增加21.5个百分点;投资资产中权益资产比重仅为4.7%,同比下降18.1个百分点。

  主业结构调整明显

  在主营业务方面,太保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40.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其中太保寿险660.92亿元,同比增长30.4%;太保产险278.75亿元,同比增长18.7%。

  业内人士认为,太保在价值高的核心业务上增长较快,实现了价值增长,而不是流于表面的规模增长,新保期缴业务同比涨幅达到33%,其中缴费十年以上的新保业务收入37.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4%。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寿险公司转型问题备受关注,转型方向无外乎:从投资型产品转向传统型产品,从趸缴产品转向期缴产品。转型的目的在于控制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绩效,同时给予被保险人更多保障。

  很明显,“转型”主基调已在太保身上显现。相较于同业,太保更注重保费结构调整,去年二季度以来果断缩减万能险销售力度,转向分红险和传统险等长期期缴产品,万能险占比由2007年37.8%降至2008年的22.1%,压缩投资型业务,没有推出投连险。同时,为提高银保业务发展质量,于去年开始向期缴产品转型,2008年太保银保保费收入339.6亿元,同比增长63.9%,其中新保期缴业务中分红险保费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1045%,取得明显突破。(记者 黄蕾)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