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主线将牵引A股市场突破年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老主线将牵引A股市场突破年线
2009年04月13日 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其中中小板指数在上周已创反弹行情以来新高,而上证指数在周K线也形成了下影线较长的周阳K线,初步具备了突破年线的能量。看来,本周A股市场仍然乐观可期。

  权重股搭台牵引出领涨先锋

  从上周盘面来看,A股市场能够迅速走出上周三暴跌的阴影,除了得益于外围市场的活跃氛围外,还与多头资金极强的控盘能力有着一定的关联度。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权重股渐有逞强的趋势。上周的保险股中的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的强势走势就是最好的说明。与此同时,大秦铁路等二线蓝筹股也有补涨的趋势,从而使得A股市场渐有形成蓝筹股渐趋活跃,从而呵护市场短线强势格局的趋势。

  二是市场形成了表现较为突出的领涨先锋。因为权重股搭台使得大盘调整幅度相对有限,所以,这激发了各路资金做多底气,从而牵引着新能源股与资源股的反复活跃。从本轮弹升行情以来的线索来看,新能源股一直是A股市场的黑马发源地,从前期的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概念股再到近期的太阳能概念股以及到上周末的金风科技等风电设备股,如此新陈代谢的热点演变脉络赋予新能源领涨主线持续活跃的能量。与此同时,资源股也是反复活跃,从前期的普涨格局到近期的黄金股与铜业股的领涨格局以及辅之以煤炭股的反复逞强,也使得资源股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强有力的领涨先锋,每当大盘趋势不振之际,就是资源股力挽狂澜牵引着大盘走出调整阴影。

  资金充裕支撑热点演变格局

  就目前盘面来看,前文提及的权重股搭台背景下,新能源股与资源股反复活跃的市场信息基础依然扎实。为何?主要是基于行情的基础——流动性充裕的特征依然明显。比如说流动性充沛的特征显示出目前A股市场的后续买盘力量依然强劲,因为有数据显示出今年3月份的信贷资金仍然达到1.89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市场的资金面极其充沛。故推动着这些活跃股涨升的能量依然可乐观预期。

  而且,由于目前基金有从债券市场套现而转战股票市场的可能性,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此类个股的做多激情。4月3日,作为今年债市的重大事件,备受关注的首只地方债新疆债在交易所上市。然而,其上市首日不仅以成交156万元冷清收场,而且当日就最低跌破面额,以99.96元成交。而安徽债在交易所上市3日以来更是以“零成交”惨淡开局。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债券市场的低迷以及资金面宽松的格局相并存其实就折射出股票市场得到了资金的青睐,或者说新增资金不是流入到债券市场而是流入到股票市场。既如此,股票市场的买盘力量就陡增,A股市场自然重心上移。这其实也有相对确凿的证据予以佐证。中债登公司统计月报显示,基金债券托管量今年1月、2月与3月份分别减少878亿元、1127亿元和700亿元。整个一季度,基金撤离债市的资金规模达到2700亿元。目前基金几乎抛空所持的长债,持有品种主要是在5年期以下的短债以及信用债品种。而基金减持债券的套现资金几乎均流入到A股市场,从而带来了新的做多能量,牵引着权重股、资源股以及新能源股等品种的反复活跃。这其实在上周活跃股的公开信息中已有所佐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