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成股票价格翻番 过半个股重回3000点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两成股票价格翻番 过半个股重回3000点水平
2009年05月08日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7日,上证指数盘中又创反弹以来新高至2622.11点。2009年以来,随着大盘指数震荡走高,个股普涨,已经有328只股票价格翻番,占比逾两成。

  18只股票涨幅逾两倍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刺激政策成效初现,同时在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下,市场一路震荡走高。上证指数已上涨了42.65%。

  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有交易的1591只股票中,328只股票股价翻番,占股票总数比例达20.62%。其中,4只股票涨幅超过3倍,14只股票涨幅超过2倍。涨幅最大的是ST国中,涨幅超过7倍,其次是德豪润达和闽闽东,涨幅分别为391.1%、322.66%。

  长期停牌后复牌补涨和题材股炒作是个股涨幅较大的原因之一。ST国中因股改停牌近3年,停牌期间市场涨幅较大,复牌当日股价上涨了10倍。此外,因为资产重组等题材受到市场热捧的股票也有不少,如闽闽东、中炬高新等。

  当然,只有少数股票受惠于复牌补涨和题材炒作,而推动股价大幅上涨的主因还在于行业景气度回升。数据显示,328只股票中,房地产业股票最多,共有46只。房地产业今年以来受国家多项经济政策扶持,市场需求不减,部分城市房价和成交量均有所回升,行业去库存化已初显成效,行业回暖带动个股股价大涨。

  大盘股表现拖累股指

  2009年以来上证指数涨幅为42.65%,其中8成股票涨幅超过大盘。在这种普涨的局面下,映衬出的是大盘股疲软的表现。

  统计显示,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今年以来涨幅翻番的只有4只;中证100指数成分股中,今年以来涨幅翻番的有10只。这些强势的大盘股占比均在一成左右,不及市场的平均水平。

  而从个股来看,中国石油今年以来涨幅只有18.78%,不及大盘涨幅的一半。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类股票的涨幅也均低于30%。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反弹主要是由于流动性增加推动的,中小盘股在资金推动下涨幅较高,而大盘股由于机构之间的博弈,使得这些股票表现较弱,沪深两市由此走出了“八二”行情。

  半数股票价格重返3000点上方

  自2008年11月5日以来,沪深两市持续反弹,5月7日上证指数盘中终于突破2600点关口,不过收盘仍回落至2597.45点。虽然大盘为了夺回2600点几经震荡,不过已经有许多股票价格重返了前期的高点。统计显示,792只股票的最新收盘价高于2008年6月11日上证指数3000点时的价格(考虑还权因素),占期间正常交易股票数量的50.2%。

  从行业分布来看,792只股票中,机械设备行业有96只,医药生物行业有87只。显然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机械设备公司受益于国家拉动内需的大规模投资,成为了投资者热衷的投资对象。而非周期性行业的医药生物股票虽然近期表现不佳,不过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也成为了投资者资金的避风港。

  当然,业绩也是这些股票表现好于大盘的重要原因。统计2008年6月11日以来涨幅前100只股票,这些股票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37.29亿元,而2008年同期为29.34亿元,业绩同比增幅27%,远远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梁艳红 刘兴龙)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