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仍是A股行情主基调 新增信贷回落符合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荡仍是A股行情主基调 新增信贷回落符合预期
2009年05月12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公布的4月份CPI、PPI及信贷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调整空间有限,这将抑制大盘下跌空间,A股在经受宏观数据考验后仍将延续震荡整理格局。

  新增信贷回落符合预期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PPI同比下降6.6%。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5918亿元,M2同比增长25.95%。有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去年底及今年前几个月大幅下降后,物价开始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对A股的冲击已经变小。

  但光大证券分析师曾宪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较为谨慎的观点。他认为,CPI、PPI同比继续下降,并且与上月相比降幅扩大,显示消费需求仍未有显著回升。考虑到发电量再度回落等因素,经济的全面回暖并没有在二季度的第一个月份出现,这将使市场加大对经济回升和高估值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担忧。

  对于信贷数据,曾宪钊表示,4月份新增信贷的大幅回落在市场预期中,且同比增幅并未减少。但考虑到环比出现较大回落,在流动性因素对目前市场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对此会有一个消化过程。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翟鹏也认为,市场进一步上涨需要大量新增流动性。贷款增长放缓标志着流动性增长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因此虽然M1和M2同比增速仍维持较高水平,但难以跟上前期速度,这对股市信心造成较大影响,并制约股市估值的提升。

  市场风格取向发生变化

  自1664点反弹以来,沪指最大涨幅接近60%,这种大级别的反弹在熊市中实属罕见。中小盘题材股短线暴涨后积累了极大的估值泡沫,滞涨的权重蓝筹板块逐步显现出相对估值优势。分析人士指出,从资金流向统计数据看,近几周机构资金仍在逐步进场,与之对应的则是散户逢高抛售获利为安。从机构和散户截然不同的动作看,目前市场的风格取向正在发生变化,机构资金重夺市场话语权。

  从板块资金净流入看,大盘蓝筹股正在获得市场主力的青睐。近期有色金属、银行、房地产、能源等权重板块是资金流入板块排名榜的常客,银行板块上周和上上周分别净流入12.24亿和15.17亿元,有色金属板块近两周更是大幅净流入近80亿元。概念板块资金流向也显示,大盘股、基金重仓股、参股金融股等品种被市场资金关注的力度明显增加。

  从估值角度分析,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11日,全部A股、沪深300和上证50成分股的市盈率分别为21.92倍、20.03倍和18.42倍,而同期中小板100成分股市盈率达34.39倍,剔除金融股后全部A股的市盈率也超过27倍。从风格角度考察,申万大盘指数和小盘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分别为19.70倍和40.30倍,后者估值超过前者一倍多。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不同板块之间的结构性分化已经非常严重,股本规模越小、越远离核心蓝筹的板块,其估值泡沫越大。因此,从安全角度考虑,大举净流入的主力资金势必选择核心蓝筹板块。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顺应市场风格变化,积极调整仓位显得尤为重要。(记者 韩晗 )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